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3-26 15:00:00

晚期膀胱癌治療——「化療導彈」ADC 追擊癌細胞

分享:
晚期膀胱癌治療——「化療導彈」ADC 追擊癌細胞

晚期膀胱癌治療——「化療導彈」ADC 追擊癌細胞

提到癌症,大家可能會想到最常見的肺癌、大腸癌等。相較這些較受大眾關注的癌症,膀胱癌患者較少,治療選擇也較少,而且過往的治療效果也不太顯著。內科腫瘤科專科醫生邱宗祥指出,隨著科技發展,即使屬晚期膀胱癌,曾有患者在接受抗體藥物複合體(Antibody-drug Conjugate, 簡稱ADC)組合治療下,體內未有再偵測到癌細胞,為晚期膀胱癌患者帶來一線曙光。

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2021年本港有463宗新確診膀胱癌1。膀胱癌男女比例大約為3比1, 患者大多是55到70歲2

 

吸煙、常接觸染髮劑、男性為膀胱癌高危

除了男性較大機會患上膀胱癌,吸煙人士同屬高危份子,他們患膀胱癌的機會較非吸煙人士高出2至3倍2。此外,經常接觸化學物質如油漆或經常使用染髮劑、經常患膀胱炎,也較大機會患上膀胱癌2

膀胱癌初期徵狀難以察覺,最容易被發現的症狀是血尿。惟內科腫瘤科專科醫生邱宗祥指出,不少患者確診時已屆中晚期,單靠手術難以有效控制病情。

 

以往晚期膀胱癌治療療效欠佳

以往醫生遇上晚期膀胱癌患者,不免會有一點擔心:「以前沒有太多的治療選擇,如果化療療效不佳,其他治療也難以顯著改善病情;加上並非每位患者都適合接受標靶治療,結果很多患者最終均死於膀胱癌。」邱醫生說。

Ad Block

化療雖然可以殺死癌細胞,但同時會影響正常細胞,加上副作用甚大,如脫髮、免疫力下降等,所以不少人聽到化療都會「怕怕」。邱醫生指出,近年雖然出現了免疫治療,然而療效進展並非很顯著,大部分患者仍然死於膀胱癌。

 

「化療導彈」ADC直接攻擊癌細胞   減少影響正常細胞

近年癌症治療出現了新發展——「抗體藥物複合體(Antibody-drug Conjugate, 簡稱ADC)」。這類藥物雖然跟化療的作用一樣,但尤如裝上導航的「化療導彈」,在體內找到癌細胞才攻擊,減少影響正常細胞。

Ad Block

邱醫生引述一名約70歲的膀胱癌病人,求醫時膀胱已有直徑達6-7厘米腫瘤並壓著左邊的腎臟,引致腎功能下降,病情已屆晚期,癌細胞亦已經擴散到骨盤腔的淋巴。

 

患者接受ADC  3個月  癌細胞全滅

他曾接受化療,惟療效不佳,及後轉為免疫治療,但癌細胞仍然擴散至腹膜及肝臟。「可以說他已經用盡化療和免疫治療,但療效未如理常。其後他接受ADC及免疫治療,用藥約三個月後接受正電子掃描,體內未有發現癌細胞;而且除了原本的腫瘤,擴散的癌細胞也同樣消失,病情受控。」邱醫生說。

Ad Block

他並稱,患者用藥至今並無出現任何副作用。「看到此情況,我們非常鼓舞,以往不只病人怕了晚期膀胱癌,連醫生都擔心,因為以往可以選擇的治療療效未必很好,患者的存活率也不算高,患者通常很快便過身。」他形容,ADC對晚期的膀胱癌患者來說可以說是治療的曙光。

 

邱宗祥醫生指,以往化療及標靶治療,對於晚期膀胱癌的療效未算顯著。

邱宗祥醫生指,以往化療及標靶治療,對於晚期膀胱癌的療效未算顯著。

以上資訊由邱宗祥醫生提供

 

1. 香港癌症統計數字——膀胱癌. https://www3.ha.org.hk/cancereg/tc/allagesresult.asp

2. 智友站 ——疾病管理 膀胱癌. https://www21.ha.org.hk/smartpatient/SPW/zh-hk/Disease-Information/Disease/?guid=5d61755f-c012-458b-ad36-4d89bf36e627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