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4-15 18:30:00

毋懼長新冠!中醫調理除病理產物、重建生理功能

分享:
長新冠

中醫善長調理體質、補足現代醫學尚未解決的謎團。面對因人而異、各種不同的長新冠、後遺症,中醫根據每位病人的體質辨證,給予個人化的對應藥物,以達到最理想的療效,因此大家攏免驚。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資料,感染新冠病毒後,約有10%20%的人會出現中長期症狀,稱為「後新冠症候群(Post-COVID Conditions)」或「長新冠(Long COVID)」。

 

長新冠成因未明 推測病毒潛伏、免疫系統紊亂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針灸科醫師魏任宣說明,目前醫學對長新冠的成因尚未全面了解,推測可能是病毒感染或潛伏於身體的其他部位(例如腸道或大腦中),或是確診造成的免疫系統紊亂(例如自身抗體錯誤攻擊人體器官),甚至是血栓和小血管損傷導致清除代謝廢物的能力下降,都有可能是新冠病人痊愈後仍有後遺症的原因。

長新冠

長新冠的成因,也許與病毒感染或潛伏於身體的其他部位有關。

神經症狀多 中醫清病理產物、重建生理功能

魏任宣提到,中醫善長調理體質、補足現代醫學尚未解決的謎團。面對因人而異、各種不同的長新冠、後遺症,中醫根據每位病人的體質辨證,給予個人化的對應藥物,以達到最理想的療效,因此大家攏免驚。

長新冠後遺症常見的四大類別:「消化道症狀」、「呼吸道症狀」、「神經症狀」與「其他症狀」中,「神經症狀」包含焦慮、失眠、憂鬱、腦霧(注意力不集中/認知功能障礙)、嗅味覺異常,似乎是最讓人捉摸不定。

然而,用中醫的角度來看,這些「神經症狀」多與「脾胃虛弱」、「濕濁不化」、「清氣不升」有關。用現代醫學方式來解釋治則,就是將新冠確診後的病理產物(病毒結構蛋白、核酸碎片或免疫反應後的複合體)清除乾淨,並重建微循環、恢復並增強正常的生理功能。

針灸

除了中藥調理外,經醫師評估後可搭配針灸治療,處理長新冠。

中醫即飲包改善症狀 也可透過針灸治療

魏任宣強調,除了中藥調理外,經醫師評估後可搭配針灸治療。關於針灸對長新冠的療效,國際上已有多篇研究論文發表,針灸可影響神經系統與免疫功能之間的聯繫,達到抗發炎、刺激免疫和調節神經系統,緩解許多臨床症狀。

【本文獲「健康醫療網」授權轉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