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2-21 04:30:55
日報

注重保濕 減疣復發

分享:
注重保濕 減疣復發
注重保濕 減疣復發 注重保濕 減疣復發

有一種皮膚病有個貼切的花名──「麻煩疣」,遇上了它雖然對健康沒有很大的影響,但卻會影響外觀,而且會蔓延至身體其他位置、傳染給同住的家人,而且亦有可能復發,所以絕對不能掉以輕心。

皮膚科專科醫生林嘉雯表示:「一旦患上疣,不要諱疾忌醫,應了解患上的是哪一種疣,然後接受合適的治療方案,日常生活要注意個人衛生及皮膚補濕護理,就可以告別這個『麻煩疣』。」

身體不同部位 疣所不同 

疣是人類乳頭狀病毒(Human Papilloma Virus, HPV)引起,林嘉雯指出,HPV病毒超過150種,當中有部分會對身體的特定皮膚組織或黏膜組織(如口腔及陰部)產生感染,尤其有微細的傷口就更易入侵。不同的HPV病毒會產生不同的疣,主要分為四大類:

①足疣—顧名思義就是長在腳板和腳趾位置,是由HPV1、2及4所引起;
②扁平疣—通常在我們面頸以至身上位置,形狀較為扁平在皮膚凸起的小粒而得名,望上去較為粗糙呈膚色或啡色,是由HPV3及10所引起,較多生長於眼附近;
③尋常疣—多數在手指和指甲附近上長出,由HPV2及7所引起;
④性病疣—生長在性器官及股溝位置,形狀似椰菜花,因為主要是由性接觸所感染,所以是性病的一種,是由HPV6及11所引起。

治療方案選擇多

林嘉雯補充,「因為醫學上仍未有藥可以殺死HPV病毒,如患上後不醫治,有可能愈生愈多,有病人可以長出過千粒疣,而且亦會傳染他人,及早治療十分重要。」治療方案是將感染的皮膚組織徹底清除,例如以含水楊酸的外用藥劑軟化及破壞疣組織,缺點是有可能傷害周邊的正常組織;此外亦有冷凍治療,用零下196度的液態痰氣以凍傷反應把疣殺死,好處是沒有傷口亦不用麻醉,不過療程次數較多;另一種是激光治療,以二氧化碳熱力氣化疣的組織,好處是十分精準,即使微細的疣都可以清除;還有電灼治療,好處是大多一次性已達效果,兩者不好處是痛楚較大需要局部塗麻醉藥。極罕例子是疣很大粒需要外科手術清除。

Ad Block


公共浴室要穿拖鞋

疣是極易復發的皮膚病,林嘉雯分享曾患疣的病人有可能是本身皮膚抵抗力較低或有其他皮膚病,所以著重皮膚保濕十分重要;此外就是要注重個人衛生,不使用他人用過的日用品如毛巾,在泳池和公共浴室要穿拖鞋,離開後徹底清潔腳掌及雙手,都有助減低復發風險。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