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7-04 04:30:37
日報

皮膚病|夏天到 小心惹疣上身

分享:
夏天到 小心惹疣上身

夏天到 小心惹疣上身

疣是十分常見的皮膚病,每天都有患者向皮膚科醫生求診,而患者皮膚會出啡黃色或肉色突起的顆粒或硬塊。常見發病位置包括臉、頸、手或腳。雖然有機會於數月或半年內自然消失,但為改善外觀、紓緩病徵並減低擴散範圍及傳染他人風險,亦應考慮治療。


 

疣

劉顏銘指疣可反覆感染,所以要做好預防。

疣|由HPV感染所致


皮膚科專科醫生劉顏銘表示,疣由人類乳頭瘤病毒(HPV)感染所致,現今已發現超過一百種HPV,不同類型的HPV會引致不同種類的疣,「常見包括扁平疣、尋常疣、足底疣和性病疣。」病毒喜歡在温暖潮濕的環境孳長,能透過接觸患者的皮膚患處,或接觸帶有HPV病毒的物件而傳播,免疫力較弱人士或皮膚有傷口者容易受到感染。

 

疣|種類、好發位置及特徵

疣

疣種類

易與其他皮膚問題混淆

疣具有傳染性,數量可以隨時間增加,最初可能只有幾粒,後來演變成數十至數百粒不等。幸而除了影響外觀,患者大多沒有其他病徵,只有少數患者會感覺痕癢。其中扁平疣容易與癦痣、皮脂腺增生混淆,劉顏銘指出,「扁平疣非常細小,約1至2毫米,啡黃至皮膚色,或會跟著抓損的皮膚位置分布,所以可呈線狀分布。癦痣表面較平滑,可以凸起或平坦,有可能增大,部分會長有毛髮。皮脂腺增生外表像細小圓滑皮膚色的顆粒,中間下陷像一個火山口。」

坊間藥品未必有效

如果疣半年後仍未消失,又或有痕癢、疼痛徵狀,便須考慮治療,並減低疣的擴散範圍及傳染他人的風險。坊間有一些冷凍劑和藥膏聲稱可去疣,劉顏銘認為成效存疑,「一些冷凍劑未能接觸疣的核心,以致療效欠佳;藥膏則多為抗生素,對病毒無效,亦可能引致過敏。」皮膚科醫生會視乎疣的種類、大小、位置等而決定治療方法,例如外用藥物、冷凍治療、電灼治療、外科手術及二氧化碳激光治療等。「惟要留意由於疣屬於病毒感染,清除後仍有可能復發。」

疣

健身室器材可成為疣的傳播媒介,不過風險不算高。

HPV病毒通過接觸傳染 避免感染5個建議:

HPV病毒通過接觸傳染,無論是直接或間接接觸,都有可能感染到,故常見在家庭成員之間交叉感染,或透過共用個人物品而傳播。因此要避免感染,建議:

 

Ad Block
在泳池、體育館或更衣室,避免赤腳行走,可使用清潔產品清洗直接接觸的部位,例如腳底、手掌等 均衡飲食、適量運動、充足睡眠,增強免疫力 感染後不要抓受感染部位,避免感染面積擴大 避免使用他人的毛巾、化妝用具、剃鬚刀、枕頭床單、拖鞋等物品 避免直接接觸患者的疣

近年健身風氣盛行,劉顏銘提醒,「共享健身室器材都有可能傳播疣病毒,如皮膚有傷口,受感染風險會較高。但疣不是高傳染性,只要定期消毒共用的器材,並且健身後洗手,便足以預防。」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