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2-08 04:30:00
日報

流感新疫苗 保護力升三成

分享:

雖然近年對傳染病的注意力都集中在新冠肺炎上,不過流行性感冒都不可以忽視,因為若感染流感,首三天心臟病發和中風的風險分別增10倍和8倍;如同時感染新冠肺炎,死亡率亦高6倍!做好預防,應每年接種流感疫苗,減低相關併發症風險。

心臟科專科醫生黃品立表示,雖然感染流感並不會「個個出事」,但其實臨床診斷出現急性心肌炎的流感病例高達10%,「同時,因流感而進入深切治療部的話,死亡率高達六成,實在不容忽視。」

痊愈靠自己

流感在香港一般於1至3月、7至8月較流行,世衛估計全球每年有5%至10%成年人,以及20%至30%兒童受感染。可是針對流感的藥物治療擇有限,黃品立指出,「大多流感藥物只可以減輕病情和縮短患病時間,主要仍靠患者多休息、喝水自行痊愈。此外,長者患流感的死亡率其實達到0.1%,即每1,000名患者有1人死亡,可能由於死者多為老弱患者,而死亡原因或列入流感併發症如肺炎、腦炎、心臟病等,較易為人忽視。」

黃品立指戴口罩不足以預防流感,應配合其他預防措施,包括接種疫苗及保持個人衛生。

黃品立指戴口罩不足以預防流感,應配合其他預防措施,包括接種疫苗及保持個人衛生。

疫苗降併發症風險

預防勝於治療,黃品立指接種流感疫苗可以減低感染風險,即使感染也未必會發病,若仍發病,病情也會較輕。有研究指接種流感疫苗可減低心臟病發風險達45%;另一研究則指出已接種疫苗的患者在住院期間,小中風風險減47%、死亡風險降73%。「當然,平時亦應均衡飲食、恆常運動、充足睡眠提升抵抗力,勤洗手、戴口罩及避免多人聚集,減低感染風險。」

重組疫苗更高效

現時香港除了有滅活和減活流感疫苗外,亦最新引入了新一代四價重組流感疫苗。新疫苗採用的重組疫苗技術,黃品立解釋,「科學家抽取了病毒表面蛋白,並解讀其DNA,於是就可以比過往技術更像真地複製致病原,所含的抗原也比傳統滅活流感疫苗更多。」有研究發現50歲以上人士接種新一代疫苗,比傳統疫苗的保護力提升30%,而對疫苗以外的流感病毒株,亦有44.6%的交叉保護力。

黃品立補充,新一代疫苗暫適合18歲以上人士接種,疫苗副作用亦與傳統流感疫苗相若。孕婦、三高患者、長期病患者及50歲以上人士,更應及早接種流感疫苗,減低感染風險。

62歲的謝太(左),因為要照顧孫兒而接種流感疫苗,保護自己和孫兒。

62歲的謝太(左),因為要照顧孫兒而接種流感疫苗,保護自己和孫兒。

流感新疫苗 保護力升三成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