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1-21 11:30:05

減糖|設立糖稅後含糖飲料銷售減少30%

分享:
減糖|設立糖稅後含糖飲料銷售減少30%

減糖|設立糖稅後含糖飲料銷售減少30%

汽水及果汁等不同口味的含糖飲料有林林總總的選擇,在解渴之餘也令人容易攝取過多糖分,帶來肥胖及其他健康問題。部分歐美國家便引入糖稅,希望透過增加成本扭轉人們的習慣。美國分析顯示,糖稅有一定成效,整體含糖飲料銷售量顯著減少大約有三分一。

Ad Block

多地設立糖稅

目前美國共有9個行政地區及超過50個國家已設立糖稅。專家指糖稅一般約為1%至2%,以一罐12安士的汽水為例,本來售價是1美元,若糖稅為為每安士2美仙,每罐的糖稅便要24美仙。部分地區如華盛頓區是在消費稅上加2%消費稅,則每罐的糖稅只需2美仙,「減糖」的效果亦會大打折扣。

肥胖

糖與肥胖不無關係,而肥胖亦與多種疾病相關,故相信設立糖稅後,有助長遠減少醫療開支。

長遠節省醫療開支

根據刊載在《JAMA Health Forum》的研究,研究人員分析了5個按安士計算糖稅的地區,在零售點及便利店的銷售量。結果發現,設立糖稅後,含糖飲料的銷售隨即下滑,只要飲料價格每上升1%,銷售便會下降1%,而整體銷售量比開立糖稅前降低約31%。

研究團隊指出,過去有研究顯示,引入糖稅可以降低含糖飲料需求約15%至20%,若美國全國各地均設立糖稅,估計長遠能夠節省約450億美元的相關醫療開支,而今次分析反映新稅令含糖飲料需求減少多達33%,相信糖稅減省的醫療開支不會低過預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