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4-17 14:00:00

減脂迎夏 運動篇

分享:
單車是適合超重人士的運動選擇之一。

單車是適合超重人士的運動選擇之一。

雖然減重減脂在飲食控制上相對比較重要,但現實上有不少情況是,部分體脂較高、肌肉量較少的女士,想製造500卡路里熱量赤字時,可進食的熱量已經低於其基礎代謝率,若堅持進行隨時減慢新陳代謝,愈減愈難。面對這情況,除了控制飲食之外,就必須加入運動,製造熱量赤字。

針對沒有運動習慣人士,可以先做一些帶氧運動,例如快步行、跑步,如BMI屬超重或者肥胖人士,可以考慮單車、游泳等,減低對膝關節的壓力。可依循衛生署建議,每周5天、每次30分鐘中等強度運動。由於長期帶氧運動也有可能消耗肌肉,不妨定時做一點自身體重訓練,去增加肌肉體積,同時提升基礎代謝率,增加減脂的成效。可選擇訓練大腿、背部和胸部這些大肌肉,更有成效。

對於有運動底子的人士,可考慮HIIT高強度間歇訓練,研究指出它有燒耗熱量卻又保持肌肉的功效。運動動作可以自由配搭,最常見是採用4個動作,每個動作做20秒、期間休息10秒,做兩個循環共4分鐘作為一組,每次運動做兩至三組。動作組合例子有Jumping Jack、深蹲、Burpee和掌上壓的組合,兼顧到心肺功能和上下肢的肌肉。由於運動屬高強度並且要盡全力衝刺,對本身體能和心肺功能要求較高,若中途出現任何不適便應停止,不要勉強。

HIIT可按自己能力配搭不同運動,如Jumping Jack等。

HIIT可按自己能力配搭不同運動,如Jumping Jack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