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2-16 18:18:20

港大醫學院開發納米藥物遞送系統 有助治療肥胖及動脈粥樣硬化

分享:
肥胖

肥胖是不少疾病的風險因素,包括心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等,而甲狀腺素(TH)可以促進身體消耗能量,理論上有助治療肥胖症,不過過去數十年的臨床研究還未可證實全身性注射TH對肥胖病人有顯著的減重療效。港大醫學院開發的納米藥物遞送系統,有望推進相關的治療發展。

 

選擇性輸送至脂肪

事實上,全身多個器官和部位均有TH受體,如果將TH直接注射到身體,容易導致多種嚴重副作用,包括心跳過速、心臟病、肌肉萎縮及骨質疏鬆症等。而港大醫學院研發了包載有TH的納米粒,因為經過脂肪靶向多肽的修飾,能夠令TH選擇性地輸送至脂肪組織,研究亦發現不會對非脂肪組織帶來副作用。

甲狀腺

身體也會經由甲狀腺自行製造甲狀腺素。

促進消耗能量

另一方面,研究團隊亦發現當中的機制。脂肪靶向遞送TH可將難以代謝和消耗的白色脂肪,轉化為棕色脂肪,更容易產生熱能、促進代謝,並消耗能量。如果將TH遞送至全身,則會抑制交感神經系統的輸入,無法使白色脂肪「棕色化」。研究還發現TH的脂肪靶向輸送,能夠緩解高膽固醇血症及動脈粥樣硬化,降低冠心病及缺血性中風的風險。

研究團隊成員包括:(左起)張雅茗博士、張麗儀博士、汪琴、汪衛平博士、金雷鋼博士、徐愛民教授及陳康博士。

研究團隊成員包括:(左起)張雅茗博士、張麗儀博士、汪琴、汪衛平博士、金雷鋼博士、徐愛民教授及陳康博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