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4-03 17:00:00

漸凍症有得醫? 血癌藥或帶來曙光

分享:
日本研究發現,一種既存的血癌藥或能治療「漸凍症」。上月更展開了病人臨床試驗。

日本研究發現,一種既存的血癌藥或能治療「漸凍症」。上月更展開了病人臨床試驗。

俗稱「漸凍症」的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LS),迄今仍屬不治之症。不過最近日本有研究發現,現存一種藥物有望可遏制「漸凍症」部分徵狀,為世界各地的患者帶來希望。

「漸凍症」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五大絕症之一,目前全球每年有近14萬宗新發例被確診,亦即是每日有384宗個案出現。日前,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指,由京都大學等組成的研究小組,宣稱通過運用iPS細胞技術,發現名為Bosutinib的醫治血癌藥物,或對「漸凍症」有治療功效。

京都大學iPS細胞研究所教授井上治久所率領的研究小組,曾經在2017年5月發表的研究報告中,通過使用由ALS患者細胞轉化而成的iPS細胞,發現專治慢性髓性白血病的「博舒替尼」Bosutinib,似乎能抑制漸凍症的一些徵狀。為了讓這療法能盡早得到日本政府的審批,研究小組已於今年3月18日展開了臨床試驗。試驗在京都大學附屬醫院等4家醫療機構,募集24名20至80歲的「漸凍症」患者參與。參與者將每日一次,每次獲發1至4粒,連續最多12周服用博舒替尼,以確認藥物的安全性和治療效果。井上教授表示:「能夠從現存藥物中確定對『漸凍症』有療效固然重要,但我們仍需慎重地考慮其安全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