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7-15 15:30:12

燙傷|用牙膏豉油塗抹患處 或受感染致發炎

分享:
燙傷|用牙膏豉油塗抹患處 或受感染致發炎

燙傷|用牙膏豉油塗抹患處 或受感染致發炎

常見的家居意外包括在浴室滑倒、切菜時割傷手指,及燒燙傷等。坊間一直流傳,皮膚燒傷或燙傷後,可牙膏或豉油塗抹患處,但其實用牙膏或豉油等食物塗抹,有機會影響患處散熱,更可能導致發炎。

牙膏

牙膏內的化學物質或會刺激傷口。

勿用牙膏豉油

坊間認為,燙傷後在傷口上塗抹豉油,可以緩和患處被灼傷後的水泡。但其實生油或豉油都含有油脂,如果在傷口上塗抹,可能會令傷口上的熱力積存,無法散熱,亦可能發炎及引起傷口感染。另一偏方為用牙膏塗抹燙傷患處,惟牙膏內其實含有多種化學物質,或會刺激傷口,引起發炎。另外,冰敷、弄破傷口上的水泡均是錯誤做法。

燒燙傷

一般的燒燙傷可以分為3種。

正確處理傷口做法

一般的燒燙傷可以分為3種,分別是表面、中層及深層。正確處理傷口的做法應為:

正確處理傷口做法 用冷水浸或沖洗患處10分鐘或以上 解開束縛性物件,包括手錶、皮帶、鞋、手鏈等 用紗布遮蓋患處,防止傷口受細菌感染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