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5-27 04:29:26
日報

營養師教你「腸」保健康 打造最強免疫防線

分享:

疫情期間,提升免疫力成重要一環。但都市人生活忙碌,難免有種種不良飲食和作息習慣,令腸道「惡菌」肆虐,致主宰着人體70%免疫力的防線失守,身心各處隨即響起警號!而適逢一年一度的「世界腸道健康日」,營養師Annie教大家如何選擇合適的食物或補充品,從三餐着手攝取足夠的益生菌和益生元,自然能「腸」保健康。
 

Ad Block
李杏榆

營養師Annie Lee李杏榆

想打造健康腸道生態,就必須先了解益生菌、益生元和合生元的分別,絕不能混為一談。人體腸道裏有多達100萬億個微生物,當中有好菌、壞菌及中性菌,而益生菌就是俗稱的「好菌」。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定義,益生菌為活性微生物,攝取足夠數量能對人體健康產生益處;而益生元,簡單來說就是益生菌的食物,能促進益生菌的生長;最後合生元即含有益生菌和益生元的混合配方,事半功倍。

哪些食物含豐富益生菌和益生元?

不少經發酵食物都含有豐富益生菌,如乳酪、泡菜、納豆和味噌。營養師Annie提醒市面上有些乳酪產品純粹是乳酪口味但不含益生菌,購買時需多加留意。除了以上食物,也可以嘗試康普茶,由茶、糖、混合酵母菌發酵而成,味道酸甜,帶點氣泡感;而想補充益生元,可以選擇含豐富水溶性纖維的食物,如燕麥、洋蔥、蒜頭和蘆筍。補充足夠的益生菌和益生元能相輔相成,加強腸道菌群和益菌生長,維持腸道微生態平衡。

從三餐著手  建立有「益」餐單

含豐富益生菌和益生元的食物繁多,或會感到無從入手,營養師Annie建議可以從每日三餐著手:

隔夜燕麥

隔夜燕麥做法簡單,為熱門懶人健腸早餐。(網絡圖片)

選對兼正確服用營養補充品 才能見效 

但是對於乳糖不耐和腸胃較敏感者,服用營養補充品就是不二之選,可以避免食用乳製品或攝取過多纖維,導致消化不良,腸胃不適。而選購補充品時,營養師Annie指出三大注意事項。首先要考慮補充目的,若純粹為健康,選擇含多種菌種和菌株的產品便可。若針對腸胃、皮膚和尿道炎等不同問題,便要留意各產品所包含的益生菌種類的作用;其次在劑型方面,若要選擇較易吞嚥的粉狀,就必須留意有否標明「抗胃酸」,否則只會徒勞無功;最後購買合適的產品後,切記以室溫水送服即可,配熱水、茶或其他飲品或會破壞活菌。然而正服用其他藥物或體質較差人士,服用補充品前請先諮詢醫生意見。

營養師強調益生菌不耐熱和酸鹼,要慎選產品和以室溫水送服。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