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5-10 13:25:36

營養師親授「養顏攻略」延緩老化!杜絕4老化因子、補充4營養素

分享:
皮膚

營養師鄭秀卿親授「養顏攻略」,杜絕老化破壞因子、注意飲食、規律作息及運動,維持良好身體機能,避免老化危機提前報到。

隨著年齡增長,身體逐漸老化,不只肌膚、外觀受到影響,各種疾病問題也會漸漸浮現。營養師鄭秀卿表示,膠原蛋白除了維持肌膚彈性與保濕力外,更與頭髮生長、血管彈性、骨關節、乾眼症等問題息息相關,當流失速度大於身體合成膠原蛋白的速度時,老化就會提早報到。

 

該如何及早預防老化危機呢?營養師鄭秀卿親授「養顏攻略」,杜絕老化破壞因子、注意飲食、規律作息及運動,維持良好身體機能,避免老化危機提前報到。

 

老化不只是年齡造成 應杜絕4種老化因子

英國皮膚科國際期刊指出,20歲後人體膠原蛋白每年平均減少1%25歲後膠原蛋白製造能力更逐年遞減,因此無論男女都要注意日常保養,減緩老化的速度。

營養師鄭秀卿提到,除了年齡因素外,造成膠原蛋白流失的原因包含外在環境、生活習慣、飲食習慣等,想要幫肌膚凍齡、維持膨潤蘋果肌,「杜絕老化破壞因子」是養顏關鍵之一。

以下4種老化破壞因子,民眾應特別小心:

  • 紫外線及藍光:過度照射紫外線(UV)會損害細胞基因,讓皮膚產生色素沉澱。此外,現代人電腦、手機不離身,螢幕的藍光更會深入皮膚底層,產生氧化自由基,破壞膠原蛋白。營養師鄭秀卿提醒,大量接觸紫外線及藍光,是造成肌膚老化及粗糙的兩大元凶,日常應注意防曬及電子產品螢幕使用時間。
  • 熬夜、睡眠不足: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研究發現睡眠與膠原蛋白的修補有關,夜晚不只是皮膚生長與修復的黃金時刻,更與生理恢復周期同步。營養師鄭秀卿表示,充足的睡眠才能讓身體及肌膚得到完整的修補。
  • 甜食、油炸物、燒烤:精製糖、高油脂及燒烤過程所產生的糖化終產物(AGEs)會導致身體慢性發炎,造成皮膚老化。
  • 長期壓力大:不健康的生活型態以及長期的壓力會打破肌膚的正常代謝與循環,讓肌膚分泌更多的油脂、產生痘痘,更會造成肌膚細紋和黑眼圈,加速膠原蛋白的流失與老化。
紫外線及藍光 熬夜、睡眠不足 甜食、油炸物、燒烤 長期壓力大

飲食均衡也很重要 4種營養素維持肌膚健康

此外,營養的補充也是很重要的,營養師鄭秀卿表示,飲食上一定要均衡,而且有4種營養素與肌膚、膠原蛋白留存相關聯,民眾應注意以下食物,包含:

  • 優質蛋白質:雞肉、鮭魚、蛋、豆腐、海鮮等,胺基酸比例與含量和人體接近,是消化吸收率高的優質蛋白質。Q彈的豬皮、魚皮等也富含膠原蛋白,但油脂含量也很高,吃多反而身材先走樣。
  • 維生素A:紅蘿蔔、菠菜、南瓜、甘藍等橘紅色蔬果富含維生素A,可以避免膠原蛋白被分解,鞏固肌膚支撐力。
  • 維生素C:維生素C可以抗氧化,促進膠原蛋白合成,檸檬、芭樂、奇異果、甜椒等都是好吃又健康的選擇。
  • 維生素E:維生素E抗氧化效果佳,適量攝取橄欖油、堅果種子、蘆筍等,有助減少自由基的產生,有助維持肌膚健康與彈性。
優質蛋白質 紅蘿蔔 維生素C 維生素E

充足睡眠、規律作息 搭配有氧運動延緩老化

最後,再次強調膠原蛋白的修補與生理時鐘有關,夜晚是肌膚的「黃金修護時刻」,充足的睡眠能讓肌膚得到完整的修補與再生。

營養師鄭秀卿建議,有氧運動能促進血液循環,游泳、跑步、跳舞等都是不錯的選擇,規律作息搭配有氧運動,除了可以延緩老化,也能增加身體的活力,一舉數得。

【本文獲「健康醫療網」授權轉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