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4-19 13:00:00

牙周病|情況嚴重有機會導致牙齒脫落?流牙血可以點做?

分享:
牙周病|牙周病更有機會導致牙齒脫落?流牙血可以點做?

牙周病|牙周病更有機會導致牙齒脫落?流牙血可以點做?

「刷牙時流牙血隨時患有牙周病?」相信不少人都會聽過有關說法,牙周病是常見的牙科慢性疾病,主要成因是因為口腔衛生欠佳所致,嚴重的牙周病更有機會導致牙齒脫落。本篇邀請了陳澔賢牙科醫生為大家拆解有關牙周病成因、症狀及治療方法,讓大家更了解甚麼是牙周病吧!

嚴重的牙周病有機會導致牙齒脫落。

嚴重的牙周病有機會導致牙齒脫落。

牙周病成因

 

1. 牙周病成因:口腔衛生欠佳 2. 牙周病成因:先天口腔狀況 3. 牙周病成因:吸煙人士、長期病患、孕婦
Ad Block
吸煙人士有較高風險患有牙周病。

吸煙人士有較高風險患有牙周病。

刷牙時流牙血等於牙周病?了解牙周病常見症狀

至於牙周病的常見症狀,相信不少人都會聽過「刷牙時流牙血等於牙周病!」。無錯,牙齦紅腫及出血是早期牙周病的症狀,而牙周病大致可分為3個階段,以下為大家逐一分析不同階段出現的症狀。

早期牙周病症狀

首先,「早期牙周病」的症狀主要是牙齦邊緣紅腫及刷牙出血,患者有時可能感到牙齒或牙齦疼痛,並有口臭問題。此時,患者的牙槽骨屬剛開始萎縮程度,牙齒未必會變鬆及出現牙周袋。

中度牙周病症狀

不過,如果患者未有理會問題,病情將會發展至「中度牙周病」階段,此時患者的牙齦邊緣嚴重紅腫及刷牙時經常出血,而且出現牙齦萎縮導致部分牙根外露。同時,牙周組織發炎導致牙周膜受破壞,令牙周組織及牙根分離而形成牙周袋,牙齒亦開始變鬆。

嚴重牙周病症狀

當患者病情持續嚴化後,將會來到最後「嚴重牙周病」階段,牙齦邊緣嚴重紅腫及刷牙時經常出血,牙齦邊緣可能有膿液滲出、甚至出牙瘡,而牙周組織萎縮嚴重,令牙齒變鬆或移位,最終甚至會脫落。

醫會建議早期牙周病患者接受非手術牙周治療,包括「深層清潔」,防止病情惡化。

醫會建議早期牙周病患者接受非手術牙周治療,包括「深層清潔」,防止病情惡化。

牙周病治療方法

最後,為大家談談牙周病的治療方法。目前牙周病是不能完全根治的,只能透過治療控制病情。一般而言,牙醫會建議早期牙周病患者接受非手術牙周治療,包括先進行包括進行「深層清潔 Root Surface Instrumentation 」的治療防止病情惡化,這個治療需要患者接受局部麻醉,但由於屬於非入侵性治療,患者在接受治療後即日已可正常上班工作,對他們日常生活並不會構成太大影響。不過,如患者牙周病已發展至嚴重程度,或需要進行牙根刮治,以清除牙周袋內牙菌膜,防止牙周病惡化。

【本文獲Gofever高燒授權轉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