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5-22 18:44:56

理大中大合作研發新藥 ABarginase治療肥胖相關代謝疾病

分享:
理大梁潤松教授(左)及中大沈秀媛教授(右)

理大梁潤松教授(左)及中大沈秀媛教授(右)。

是全球普遍的健康問題,或會引致糖尿病、非酒精性脂肪肝等代謝疾病。現時患者往往要服用不同藥物去治療這些互相關連的疾病,導致出現多種藥物併用問題的風險增加。香港理工大學與香港中文大學合作,研發出相關的單一治療藥物ABarginase,已於多個國家申請專利,為臨床試驗做好準備。

 

「消耗精氨酸」藥理機制

理大與中大研究團隊發現當血液內一種半必需氨基酸「精氨酸」處於低水平,即「精氨酸飢餓」的狀態,細胞會抑制脂肪合成,促進脂肪分解,並且增強對胰島素的敏感度。不過人體內可以分解精氨酸的精氨酸酶,它的循環半衰期為時甚短,只有不足30分鐘。

ABarginase藥物便首次採用「消耗精氨酸」的藥理機制,以安全、持久的方式,以單一藥物治療多種肥胖相關疾病,包括糖尿病前期、II型糖尿病,以及非酒精性脂肪肝等。理大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教授、盧家驄慈善基金藥物科學教授梁潤松教授指,「研究團隊採用融合蛋白方法,研製出一種長效的重組人類精氨酸酶ABarginase,它含有一個白蛋白結合域,使其能夠與血液中穩定而又充沛的白蛋白結合,從而延長其循環半衰期約200倍。ABarginase具有較強的酶活性,每星期只需注射一劑量,就足以使血液循環中的精氨酸保持在低水平,從而達到精氨酸飢餓的狀態。」

Ad Block
利用三維打印分子模型展示ABarginase、白蛋白與 FcRn receptor在細胞表面的相互作用。

利用三維打印分子模型展示ABarginase、白蛋白與 FcRn receptor在細胞表面的相互作用。

對非酒精性脂肪肝別具意義

於小鼠實驗中,研究人員分別為兩組肥胖小鼠每周注射ABarginase和生理鹽水,8星期後,ABarginase組的小鼠無論在體重、脂肪量、脂肪肝,或糖尿病徵狀如高血糖、胰島素抵抗和葡萄糖耐受不良均回復正常水平。

中大醫學院生物醫學學院副教授沈秀媛教授認為,ABarginase的臨床前研究結果展現出巨大潛力,可望為治療多種與肥胖、胰島素抵抗、糖尿病等相關的代謝性疾病提供安全而有效的方案。其中非酒精性脂肪肝至今未有獲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認可藥物,故ABarginase的研發意義重大。ABarginase製藥工藝成本低而高效,令更多患者可以負擔和受惠,具有廣闊的臨床應用前景。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