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5-15 17:00:00

中大研發新演算法 預測糖尿腎

分享:
腎臟

糖尿病是全球腎衰竭的主要原因,亞洲約50%的末期腎病和透析病例皆由糖尿病引起,可是,僅根據患者臨床因素評估腎病風險十分困難。香港中文大學和美國桑福德—伯納姆普利比斯生物醫學研究院的研究人員成功研發了預測2型糖尿病患者會否患上腎臟疾病的演算法,讓醫生可助患者更好地預防及管理疾病。

 

量度DNA甲基化

這個演算法是基於量度「DNA甲基化」的過程。當DNA積累了細微的變化時,就會出現「DNA甲基化」情況,它蘊藏了不少重要資訊,例如哪些基因被開啟和關閉,而且可以容易地通過驗血來量度。運算模型可以利用血液樣本中的甲基化標誌物來預測當前和未來幾年的腎功能。醫生可以簡單地將演算法與目前評估方法一併使用,繼而優化2型糖尿病的治療方案。

DNA甲基化

驗血量度DNA甲基化,就可預測未來幾年的腎功能。

利用香港糖尿病登記冊建立模型

研究團隊利用香港糖尿病登記冊中千多名2型糖尿病患者的資料研發這個運算模型,亦在另一組326名美國原住民2型糖尿病患者身上測試,確定此演算法能夠預測不同人口的腎臟疾病。研究人員目前正努力地完善這個運算模型,並正納入其他數據以進一步強化此演算法預測其他糖尿病相關問題的能力。研究詳情今天在國際權威科學期刊《自然通訊》上發表。研究團隊已就有關發明申請專利。

論文共同高級作者、中大醫學院何善衡糖尿科教授、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內分泌及糖尿科主任(學術)馬青雲教授 論文共同高級作者、桑福德–伯納姆普利比斯生物醫學研究院生物訊息學主任、中大香港糖尿病及肥胖症研究所教授(禮任)葉旭立教授 論文的共同作者、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講座教授陳重娥教授 論文第一作者、桑福德–伯納姆普利比斯生物醫學研究院博士後科學家李熠晨博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