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1-21 11:23:59

生育|男性精子斷崖式減少 研究:全球男性精子濃度50年來少了50%!

分享:
男性精子斷崖式減少 研究:全球男性精子濃度50年來少了50%!

男性精子斷崖式減少 研究:全球男性精子濃度50年來少了50%!

人口老化、少子化的情況見於很多國家和地區,除了養育下一代不易外,也可能與生仔不易有關。以色列一項研究發現,全球男性的生育能力在過去50年出現斷崖式下滑,精子濃度由每毫升有逾1億粒下降至4,900萬粒,減幅超過五成,而精子的總數更減少超過60%!

 

下降速度倍增

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Hebrew University of Jerusalem)的研究團隊,分析了自1972年收集到的精子數據,找出全球男性精子濃度的變化。結果發現,由歐洲至亞洲,以至澳洲、南美及非洲地區,男性精子質量都每下愈況,精子濃度平均每年減少1.16%,但自2000年開始,降速倍增至每年2.64%,以致精子濃度由1973年的每毫升1億多粒,下降至2018年的約4,900萬粒,跌幅達到51.6%。有關研究已刊載在《Human Reproduction Update》。

不育

過去有研究指當精子濃度低於每毫升4,000萬粒時,生育能力就會受到影響。

接近生育能力紅線

研究人員指出,過去有研究指當精子濃度低於每毫升4,000萬粒時,生育能力就會受到影響。目前雖未跌至紅線,但已經是一個不能忽視的警號,反映地球出了問題,有需要盡快採取一些措施,並指這是一場需要立即面對和解決的危機,否則當問題發展到不可逆轉的局面時,人類將要承受嚴重的後果。

研究團隊認為,目前未能找出精子濃度持續下降的原因,可能與接觸化學物質及環境等因素,影響內分泌而使精子濃度下降;而吸煙、飲酒、肥胖與不良飲食亦可影響精子質量。

Ad Block
吸煙

吸煙、飲酒、肥胖與不良飲食可影響精子質量。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