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0-03 19:45:00

生蛇|痛起嚟攞人命!帶狀疱疹後遺神經痛唔想食止痛藥?而家有新療法

分享:
帶狀疱疹(俗稱:生蛇)和水痘都是由同一種病毒Varicella-Zoster virus造成。在水痘痊癒後病毒會潛伏於神經節,當免疫力下降時這些病毒便會活化形成帶狀疱疹。

帶狀疱疹(俗稱:生蛇)和水痘都是由同一種病毒Varicella-Zoster virus造成。在水痘痊癒後病毒會潛伏於神經節,當免疫力下降時這些病毒便會活化形成帶狀疱疹。

帶狀疱疹最折磨人的就是疱疹後遺神經痛,除了打疫苗、及早使用抗病毒藥外,對於疼痛的部分目前也有止痛藥、侵入性神經阻斷術等治療,甚至還有非侵入性微電流治療方法,可以改善疼痛並減少止痛藥的使用。

Ad Block

免疫下降帶狀疱疹牙起來 持續性神經痛影響大

帶狀疱疹(俗稱生蛇)和水痘都是由同一種病毒Varicella-Zoster virus造成。在水痘痊愈後病毒會潛伏於神經節,當免疫力下降時這些病毒便會活化形成帶狀疱疹。資料顯示,年紀愈大、免疫系統愈弱,發生的風險就愈高。

若身上或額頭莫名出現反覆抽痛,吃藥、打針都改善有限,過兩天後發現皮膚紅疹伴隨水泡,這時就要注意可能是帶狀疱疹出沒。當表皮的水泡紅疹消退後,還有可能出現火燒般的神經痛並持續數個月,甚至超過數年。

台灣大學研究發現,高齡長者比年輕族群更容易有疱疹後遺神經痛,超過70歲的長者發生帶狀疱疹後遺神經痛的比例甚至高達50%

止痛藥

針對疱疹後遺神經痛,臨床上多會使用止痛藥和抗抑鬱或抗癲癇藥物控制,現在可利用頻率共振微電流改善。

疱疹後遺神經痛如何治療?一定要長期吃止痛藥嗎?

針對疱疹後遺神經痛的問題,黃啟銘醫師表示,臨床上多會使用止痛藥和抗抑鬱或抗癲癇藥物控制,甚至可能會使用侵入性的神經阻斷術,而現在也有非侵入性的治療方法,可利用頻率共振微電流改善細胞活性、頻率,治療、調整神經發炎,讓神經痛獲得控制。

黃啟銘醫師提到,像53歲的高先生,8個月前顏面神經的帶狀疱疹發作後,臉部持續有刺痛、灼燒感,而且疼痛指數高達89(滿分10)甚至導致右眼眼皮腫脹影響視力,在使用非侵入性微電流治療後3天,疼痛就降到2分。

另一位73歲古小姐,帶狀疱疹後遺神經痛持續2個月,疼痛指數也高達9分,服用藥物仍無法獲得緩解,使用非侵入性微電流治療後,第5天古小姐的疼痛就從9分降到0分。

失眠

神經痛造成的抽痛、僵硬緊繃感,或讓患者無法入睡。

或致無法入睡

除了神經痛後遺症,剛發作時的帶狀疱疹的神經痛也令人相當痛苦,像38歲的蕭先生,診斷為帶狀疱疹後立刻服用抗病毒藥物,但是神經痛造成的抽痛、僵硬緊繃感讓他幾乎無法入睡,使用非侵入性微電流治療後,當天晚上疼痛指數就從5分降到01分。

黃啟銘醫師表示,微電流治療安全性高,還可以減少長期服用藥物造成的潛在副作用風險。民眾若有需求可前往醫療院所,經由醫師評估,一同討論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