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1-04 04:30:00
日報

由下而上 徹底切除直腸癌腫瘤

分享:

定期檢查、避免過量進食紅肉及醃製食物,是預防結直腸癌的關鍵。一旦不幸罹患結直腸癌,可以透過藥物治療或手術切除。然而,不少患者的腫瘤位置或較接近肛門,增加傳統手術的難度。近年,醫學界就嘗試從肛門入手,由下而上為這類患者作經肛全直腸繫膜切除手術,能更徹底清除腫瘤,減低復發風險。
 

早前世界衛生組織將加工紅肉定為一級致癌物,港怡醫院外科名譽顧問醫生葉勁麟解釋,人體消化這類食物時會產生化學物質「氧化三甲胺」,令大腸黏膜受損並產生炎症,增加患上結直腸癌的風險。

直腸癌後期才會出現大便出血、體重下降等症狀。

直腸癌後期才會出現大便出血、體重下降等症狀。

先化療後手術
大部分結直腸癌患者初期並沒有明顯病徵,到後期才會出現大便出血、體重下降等症狀。葉勁麟指出,一旦後期結直腸癌轉移至其他器官,又不適宜作切除手術,可以透過化療加標靶藥物的雞尾酒式治療。

如患者病情適合做手術,醫生會視乎腫瘤的位置作相關治療。葉勁麟稱,曾有一名中年女士因腸胃不適求診,檢查時發現她的腫瘤非常大,並且接近肛門位置,如果即時切除腫瘤,效果將不太理想,復發風險亦高,並難以保留肛門。經過與患者仔細商討,決定先為她化療及電療,待腫瘤縮小後,才經肛門施手術,可保留肛門。

葉勁麟指,經肛全直腸繫膜切除手術有空間較闊的好處,助徹底切除腫瘤。

葉勁麟指,經肛全直腸繫膜切除手術有空間較闊的好處,助徹底切除腫瘤。

視野空間較闊
葉勁麟解釋,傳統直腸癌的手術大多從腹部入手,然而近年則傾向從肛門位置,由下至上做經肛全直腸繫膜切除手術,「由於盆骨較窄,加上腫瘤位置接近肛門,從腹部位置入手,視野會變得愈來愈窄,增加手術難度;相反,由下而上,空間會相對較闊,睇得更清楚,切得亦較徹底,有可能減低癌症復發風險。」類似方法較常用於直腸癌,以及腫瘤位置接近肛門的患者,有前列腺肥大的男性及肥胖人士尤為適合。


定期檢查大腸
現時本港大腸癌篩查計劃會分階段安排50至75歲人士接受大便隱血測試,如患者大便隱血測試呈陽性,便轉介接受進一步檢查,例如大腸鏡檢查。電腦掃描虛擬腸鏡可有效檢測腫瘤情況,但不能將息肉切除或取組織化驗,所以只適用於部分病人。如有明顯的大便出血,則毋須經過大便隱血測試,應直接求診。葉勁麟補充,根據美國癌症協會的建議,成年人應從45歲開始接受檢查,如大腸鏡檢查結果正常,這類人士十年內的風險相應較低;同時建議患者,如對病情及治療方法有疑問,應及早向醫護人員查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