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2-15 04:26:00
日報

留家抗疫 小心誘發哮喘

分享:
哮喘

疫情嚴峻,不少人回歸「在家工作」,學生亦要再次上網課。留家抗疫,固然要勤加清潔,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郭旭龍就提醒,哮喘患者要慎用消毒用品,否則或誘使病情惡化難以受控!

郭旭龍指哮喘是一個敏感的炎症,某些外界不會致病的物質,如塵埃、花粉、動物毛髮、污染物等,但天生有過敏體質的人,當氣管接觸到這些物質,身體以為有害並產生過度反應,首先氣管收縮圖阻其進入,引起呼吸困難、喘鳴;同時氣管內壁發炎浮腫痕癢,導致咳嗽。

郭旭龍

郭旭龍指哮喘和氣管敏感其實是同一個病,只是有氣喘病徵時一般稱為哮喘。

病情漸失控

一名育有5歲女兒的媽媽,因對塵埃敏感,患有哮喘多年,而每天用很低劑量藥物已可維持沒有病徵和發作。但兩年前疫情開始,發現哮喘控制一日比一日差,開始說話都喘氣,行樓梯、買餸也比以前辛苦,但找不到原因,即使求醫加藥也未能控制好。

舒張氣管並控制炎症

現今哮喘的治療目標是不再出現病徵,做運動、喝凍飲、吃辛辣刺激食物都沒問題,也不會因病影響上班上學,甚或入院。郭旭龍坦言過往的短效藥物難以達標,更會令病情惡化,「現時主要採用長效吸入式藥物,藥效由12小時至24小時不等。當中分為長效氣管舒張劑及長效吸入式類固醇兩種藥物,前者長時間保持氣管舒張;後者則控制發炎。」有人聞類固醇色變,事實上吸入式類固醇即使誤吞入胃也會被分解,故不會有嚴重副作用,只要用後好好清潔口腔便可。

消毒劑或刺激氣管

郭旭龍跟上述患者分析生活上的改變,發覺她很著重抗疫消毒,經常以漂白水清潔女兒會觸及的地方,更會用化霧器霧化漂白水消毒空氣,以防病毒空氣傳播。郭旭龍認為,「她做得對的是留家也抗疫,更顧及空氣傳播部分;但錯的是大部分平面消毒劑並不適宜霧化,可能會刺激眼睛、皮膚、黏膜等,如次氯酸更會刺激氣管引發哮喘。於是建議她使用有充足醫學實證、可安全吸入不會引致氣管敏感的二氧化氯相關消毒劑,她轉用數星期後病徵便告消失。」

消毒空氣

慎用消毒空氣的消毒劑,小心誘發哮喘。

病徵與病情脫鈎

哮喘另一特點是病徵和病情嚴重脫鈎,郭旭龍以另一個案解釋,「一名35歲女士咳嗽半年,向呼吸科求診,醫生透過呼氣測試和一氧化氮測試,發現她有20%氣管收縮,以及中度至嚴重的氣管發炎,確診氣管敏感。」患者用藥兩星期後,病徵完全消失,遂自行停藥,不料再兩星期後又復發。「再檢查之下,雖然氣管收窄程度和發炎指數改善,但並未完全康復。原因是肺部很大,數千條支氣管復原須以月計,但患者只要有兩、三成好轉已經覺得很舒服;其次大部分患者會用各種方法適應病情,如戒凍飲、減低運動量,然後以為自己沒問題,其實會隱藏了疾病的嚴重程度,因此客觀檢查數據十分重要。」這位女患者重新接受治療,定期檢查監察病情,在數個月後情況趨穩定,可慢慢減低藥物劑量。

郭旭龍提醒,如喝凍飲,天氣轉冷便會咳嗽一個星期,表示身體已發出警號,宜及早求醫。氣管敏感若不好好控制,或引致急性嚴重發作,氣管完全收縮不能呼吸,甚至有生命危險;氣管內壁長期發炎,也會逐漸蠶食肺功能,變成永久性傷害,不可逆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