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3-03 11:30:00

留意環境污染 幼年接觸鉛害或損男童智力及自控能力

分享:
留意環境污染 幼年接觸鉛害或損男童智力及自控能力

留意環境污染 幼年接觸鉛害或損男童智力及自控能力

潔淨的環境有益健康,但隨著污染問題趨勢嚴重,無論成人還是兒童都受影響,而最新研究發現,男童在幼年時生活在空氣含鉛量較高的地區,智力會比少受鉛害的同輩為低,而且自我控制的能力也會較弱。

留意環境污染 幼年接觸鉛害或損男童智力及自控能力

如果兒童在4至8歲期間居住在鉛害較嚴重的地區,智力分數會明顯較低。

了解含鉛量與兒童智力和執行能力的關係

該項由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進行的研究,目的是了解空氣中的含鉛量與兒童智力和執行能力的關係。研究團隊將逾3千名兒童的居住地數據,結合美國環保署的環境數據,包括空氣中的鉛含量,從而分析鉛害對兒童造成的影響。

結果顯示,如果兒童在4至8歲期間居住在鉛害較嚴重的地區,智力分數會明顯較低;若在3至8歲期間接觸鉛害,則會損害自控能力,行為會傾向衝動,尤其在男童身上更為明顯。有關研究已刊載於《American Journal of Public Health》。

Ad Block

結果與過去一致

研究人員指出,今次的發現與以往的研究一致,反映空氣污染對兒童發展有莫大影響,故此為了確保兒童健康成長,有需要採取措施減少整體環境污染及營養攝取等其他因素,幫助減輕鉛害對兒童發展的影響。

過去的研究已表明,鉛害會影響兒童的認知功能及身體發育,而空氣中的鉛含量主要來自食物及工業排放。如果持續接觸大量鉛更可造成慢性中鉛毒,引起神經系統發展影響、貧血、高血壓、消化系統病徵、腎功能受損、神經系統受損及不育等後併發症。

Ad Block
含有豐富維他命E食物|橙、士多啤梨等水果(am730製圖) 含有豐富維他命E食物|波菜、生菜等綠葉蔬菜(am730製圖) 含有豐富維他命E食物|植物油(am730製圖) 含有豐富維他命E食物|堅果類(am730製圖) 含有豐富維他命E食物|全穀類(am730製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