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3-05 11:30:36

疫後常態 研究揭長新冠成因 或有助找出針對性療法

分享:
疫後常態 研究揭長新冠成因 或有助找出針對性療法

疫後常態 研究揭長新冠成因 或有助找出針對性療法

疫情雖然已過,但每日仍有不少人染病,部分人更會被長新冠症狀影響。英國最新研究發現,染疫後免疫系統產生的一種名為干擾素γ(IFN-γ)的蛋白,可能是引發長新冠的肇因,或可成為檢測長新冠的生物標記,甚至研發針對性的藥物的治療,避免患者持續受長新冠症狀困擾。

Ad Block

根據在《Science Advances》刊載的研究,劍橋大學的研究團隊透過檢測及追蹤染疫人士的血液數據,發現長新冠的出現可能與IFN-γ有關。IFN-γ由白細胞產生,作用是幫助免疫系統抵禦病菌,保護人體免受疾病侵襲,故此染疫患者幾乎都會產IFN-γ,以及其他免疫分子或細胞因子。

疫後常態 研究揭長新冠成因 或有助找出針對性療法

研究團隊檢測及追蹤染疫人士的血液數據。

然而,研究發現,一般新冠康復者體內的IFN-γ在數周內回復至正常水平,但出現長新冠的康復者,體內IFN-γ水平在12周後仍處於高水平,有些甚至持續至染疫後超過兩年。平均而言,長新冠患者體內的IFN-γ水平比未染疫的人高至少10倍。

研究人員指出,結果反映長新冠的出現是源於免疫系統失調,無法調整至正常狀態所致,身體因而持續處於警戒狀態,於是出現各種症狀。他們認為,發現有助確認長新冠是確實的生理問題而非心理困擾,相信有助找出更有效的診斷及治療方法。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全世界至少有6500萬人仍患有「長新冠」,即每10名新冠感染者便有1人出現長期及持續症狀。世衛將「長新冠」定義為在染疫3個月後持續出現不少於兩個月且沒有其他病理解釋的症狀。

 

Ad Block
止咳方法(am730製圖) 止咳方法,燥咳為咳嗽其中一種(am730製圖) 止咳方法,熱咳為咳嗽其中一種(am730製圖) 止咳方法,寒咳為咳嗽其中一種(am730製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