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4-03 16:15:00

疫情|輕症患者長遠心血管病風險增

分享:
新冠病毒

本港第五波疫潮已有逾百萬人確診,當中不少患者的症狀輕微甚至沒有徵狀,而巴西一項研究就發現,年輕確診者即使症狀輕微,也可能引致自律神經系統失調,長遠或會影響心血管健康。但只要確診者多做運動及維持正常的體重,則有助減低出現後遺症的機會。

 

破壞自律神經平衡

巴西聖保羅州立大學對20名年齡介乎2040歲的確診者進行分析,並以心率變異分析,觀察他們每次心跳的時間變化。研究顯示,在排除慢性非傳染性疾病、吸煙、吸毒或服用會影響自律神經系統藥物等因素後,即使染病後只有輕度至中度的症狀,亦會破壞自律神經的平衡,可能會增加日後發生心血管問題的風險。

自律神經

即使患上新冠肺炎只屬輕症,已可能破壞自律神經的平衡。

或致心臟功能障礙

研究人員指出,自律神經系統負責控制心律,交感神經控制心跳加速,副交感神經則會讓心跳減慢,從而維持心律平衡,一旦出現失調就可能會導致心臟功能障礙。若想減輕染疫帶來的影響,確診者在康復後就要維持健康的生活形態與體重,幫助自律神經系統恢復平衡。

研究人員強調,肥胖會促使心血管問題更加明顯,並可帶來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等損害心血管健康的疾病,因此需要多做運動及均衡飲食,以控制體重在適中水平。

Ad Block
健康生活形態

患者康復後宜維持運動習慣,健康飲食,以減低日後心血管疾病風險。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