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3-01 17:41:00

痔瘡症狀脫垂推不回 治療傷口小、即日可出院

分享:
若長期肛門出力或排便不順,使得肛門管黏膜下層內的靜脈叢曲張形成,就是所謂的痔瘡。

若長期肛門出力或排便不順,使得肛門管黏膜下層內的靜脈叢曲張形成,就是所謂的痔瘡。

50歲陳先生因工作因素,從年輕時偶有排便不順,肛門口不時會有痔瘡腫大的問題,隨著時間一久,痔瘡(英文:Hemorrhoids)腫脹程度愈來愈嚴重,經常伴隨疼痛及灼熱感,需要徒手將突出的痔瘡推回去才能緩解。直到就醫接受微創痔瘡消融手術,術後一天,疼痛感減緩許多,便返家休養,術後兩周原本痔瘡脫垂處,已縮小超過一半以上,陳先生也很快返回工作崗位。

痔瘡症狀、成因、治療及預防方法,孕婦及打工仔小心(am730製圖) 痔瘡症狀、成因、治療及預防方法,孕婦及打工仔小心(am730製圖) 痔瘡症狀、成因、治療及預防方法,孕婦及打工仔小心(am730製圖) 痔瘡症狀、成因、治療及預防方法,孕婦及打工仔小心(am730製圖) 痔瘡症狀、成因、治療及預防方法,孕婦及打工仔小心(am730製圖) 痔瘡症狀、成因、治療及預防方法,孕婦及打工仔小心(am730製圖) 痔瘡症狀、成因、治療及預防方法,孕婦及打工仔小心(am730製圖) 痔瘡症狀、成因、治療及預防方法,孕婦及打工仔小心(am730製圖) 痔瘡症狀、成因、治療及預防方法,孕婦及打工仔小心(am730製圖)

肛門出力或排便不順易導致 痔瘡分4等級

台南市立醫院一般外科林威廷醫師指出,若長期肛門出力或排便不順,使得肛門管黏膜下層內的靜脈叢曲張形成,就是所謂的痔瘡。痔瘡又可分為四個等級:第一級:會出血;但排便或用力時,痔核不會脫出。第二級:排便或用力時,痔核會脫出但會自動收回。第三級:排便或用力時,痔核脫出後需用外力才能推回。第四級:脫出後無法用手推回,或推回後站立或走路又會脫出。

用力排便

痔瘡可分為四個等級。

肛門脫垂問題 微創消融手術

大部分的痔瘡多為無症狀者;輕度症狀則需要保守治療,嚴重者就需要外科手術的介入。無症狀者,多可從飲食控制、保持排便順暢及避免酒、咖啡及其他辛辣食物的攝取來避免症狀的惡化。

林威廷醫師表示,陳先生曾嘗試用藥物以及坐浴保守治療,但成效不彰,最終建議接受微創痔瘡消融手術。此術法相較以往傳統術式,傷口更小,出血較少,疼痛感低,大多術後隔天就可出院,在48周後即可達到完整治療效果,大幅降低病人因害怕術後不適,而不敢手術,卻繼續承受痔瘡痛苦的兩難。

纖維食物

每日攝取足夠的水分和纖維質,可有效避免便秘或久蹲馬桶。

透過飲食控制 日常生活規律

林威廷醫師建議,術前與醫師充分討論,找出最適合的處理方式。另外也提醒,術後的保養也至關重要,每日攝取足夠的水分和纖維質,可有效避免便秘或久蹲馬桶,並搭配上適當活動,避免刺激性食物或煙酒等,才能提高治療成效,解決痔瘡煩惱。

【本文獲「健康醫療網」授權轉載。】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