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3-02-16 04:30:37
日報

HER2乳癌術前雙標靶 六成患者病理完全緩解

分享:
HER2乳癌

HER2乳癌術前雙標靶 六成患者病理完全緩解

各種乳癌之中,以HER2陽性乳癌較「惡」,擴散較快,復發率也較高。但近年發現,早期的HER2陽性乳癌若能在手術前使用雙標靶藥加化療作輔助治療,不但有機會提高手術的可行性及成功率,更有多達六成個案腫瘤會消失。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張寬耀表示,早期乳癌泛指腫瘤可以手術切除,一般包括第一至三期。但若腫瘤較大,例如2厘米以上,或已出現淋巴擴散,或腫瘤屬於HER2陽性或三陰性乳癌,現時大多會建議患者接受藥物治療先縮小腫瘤,再做手術。

Ad Block
HER2乳癌 張寬耀

張寬耀指術前雙標靶加化療,有助縮小手術範圍,甚至清除癌細胞。

部分能完全緩解

乳癌術前輔助治療(簡稱術前治療),可能包括化療、標靶藥物或荷爾蒙治療。張寬耀續指,「大部分完成術前治療的患者,腫瘤都可縮小,部分患者的腫瘤更完全消失,即使病理檢查也找不到癌細胞,達致病理完全緩解(Pathological Complete Response)。早期HER2陽性乳癌若完成術前雙標靶加化療,更有六成病人可達至病理完全緩解。現時對於早期HER2陽性乳癌,術前接受雙標靶加化療已是標準做法。」

縮小手術範圍

張寬耀總結術前治療的潛在益處包括:
‧在手術前縮小腫瘤,甚至清除癌細胞。
‧把原本無法以手術切除的腫瘤,轉變為可接受手術。
‧把原本需要進行大範圍切除的手術範圍縮小,以達到保留乳房的目的。
「接受乳房保留手術加上放射治療後的存活率,與接受傳統全乳切除手術並沒有根本上的差異,患者可以保留乳房的自然外觀,減少手術對日常生活的影響。」張寬耀稱。此外,醫生可根據腫瘤對術前治療的反應,制訂最合適的術後輔助治療。
 

HER2乳癌

Simy完成乳癌療程,重過新生。

術後治療減復發

張寬耀認為,「一般來說,若接受術前雙標靶加化療的患者,手術後不需再接受化療,但仍需接受其他術後輔助治療,可能包括標靶藥、放射治療或荷爾蒙治療,目的都在於消滅手術後可能在身體殘留的癌細胞,降低復發的風險。部分較高復發風險的患者,例如出現淋巴擴散或其他高危因素,術後可考慮接受雙標靶藥物組合,進一步降低乳癌復發的風險。」

術前術後雙標靶 重過新生

約40歲的Simy,2021年12月確診右邊乳房患癌,腫瘤直徑3.8厘米,並且屬HER2陽性,活躍度很高,醫生建議全乳切除手術,但表明全乳切除也未必能完全清除癌細胞。其後她接受腫瘤科醫生建議,先接受雙標靶加化療,腫瘤由3.8厘米縮小至1.5厘米,成功做了保留乳房手術,術後也確認了淋巴內沒有癌細胞。她術後仍接受雙標靶治療,直至農曆新年前全部完成,重過新生,「因為我有乳癌家族病史,幾年前在醫療保險中加入了癌症計劃,保額上限150萬港元。另亦申請了藥廠的資助,藥費比正常低了一大截,最終埋單應接近150萬元,保險大致可全數賠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