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3-09-13 04:29:53
日報

甲狀腺癌 標靶治療 助維持生活質素

分享:
甲狀腺癌 標靶治療 助維持生活質素

甲狀腺癌 標靶治療 助維持生活質素

甲狀腺癌位列本港女性最常見癌症新症第五位,雖然此症5年存活率達九成以上,可是高達20%至25%患者會於10年後復發,甚至擴散至骨、肺部等。癌症資訊網慈善基金希望政府可將甲狀腺癌標靶藥物納入安全網,減輕患者接受治療的經濟壓力。

香港甲狀腺學會副會長、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陳穎樂表示,甲狀腺是位於頸部前方的蝴蝶形器官,功能是生產甲狀腺激素,以調節體內其他系統的代謝率,「包括心臟、消化系統、腦神經系統、女性生殖系統、腎臟等,都會受到甲狀腺素的影響。」

甲狀腺癌

甲狀腺癌雖然治愈率高,不過有約四分一患者會復發。

多於早期發現

若患上甲狀腺癌,早期或未必有徵狀,當腫瘤漸大就會發現頸部及頸部淋巴腫脹,也可能阻礙吞嚥和呼吸,若侵蝕聲帶神經線則會令聲音變得沙啞。陳穎樂續指,「幸而現時大眾較關注健康,如看見頸部腫脹一般都會求醫,所以大部分患者都可在早期發現。」加上甲狀腺癌生長較緩慢、侵襲性低,所以治愈率較高。癌症資訊網慈善基金主席方嘉儀補充,「惟仍有約5%患者確診時已屬晚期,統計上65歲以上甲狀腺癌患者的死亡率亦顯著上升。」

部分患者放射碘治療無效

早期甲狀腺癌可透過手術切除,再按需要使用放射性碘治療、放射治療等。陳穎樂解釋,「放射性碘治療可被甲狀腺吸收,用輻射殺滅殘餘癌細胞,每9至12個月做一次,有助遠端擴散患者穩定病情。」惟三分一擴散性甲狀腺癌患者對放射性碘治療無效,他們的存活期中位數只有3年左右。

針對這些患者,可考慮使用標靶藥物控制病情,第三期中國患者臨床研究結果指出無惡化存活期中位數接近兩年,近七成患者有療效。

香港甲狀腺學會 陳穎樂 癌症資訊網慈善基金 方嘉儀

(左起)陳穎樂、黎先生、方嘉儀。

徵狀大為改善

59歲的黎先生於2005年因為家人發現其頸部腫脹而求診,手術切除腫塊並化驗後確診甲狀腺癌,經過數次手術及放射性碘治療,情況得以控制。可是到2020年,黎先生因氣促及多痰求醫,發現癌細胞擴散到肺部。醫生雖建議使用標靶治療,但因為藥費昂貴,黎先生未有考慮,先自行忍耐病徵。至今年3月,徵狀開始嚴重到影響生活,上一層樓梯都要「回氣」,於是開始用標靶藥,現可維持原有生活質素,繼續全職工作。

望納入安全網

有關標靶藥的費用昂貴,每月需要約3萬多港元,並非每位患者都可負擔,黎先生便因此延遲了治療。方嘉儀指有關藥物在內地、英國、韓國等已納入資助多年,惟香港情況仍然落後。癌症資訊網慈善基金希望政府及關愛基金當局,能夠以患者的福祉為先,盡快將甲狀腺標靶治療納入藥物安全網,減輕患者接受治療的經濟壓力。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