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3-11-14 04:30:24
日報

肝癌|體內放射治療 清除轉移性肝癌

分享:
體內放射治療 清除轉移性肝癌

體內放射治療 清除轉移性肝癌

肝癌可分為兩種,一種是原發性肝細胞癌,另一種是轉移性肝癌。轉移性肝癌是指由其他器官轉移至肝臟的癌症。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李宇聰表示,最常見會轉移至肝臟的包括肺癌、乳癌、腸癌等,而轉移性肝癌的處理方法和原發性肝細胞癌完全不同。

李宇聰指出,若是早期的原發性肝細胞癌,很多時會評估情況後採用外科手術切除,希望達致根治。至於轉移性肝癌,對於手術或藥物的考慮都有所不同。「轉移性肝癌若檢查後證實屬於『單一轉移』,即只有肝臟出現轉移;並且屬於『寡轉移』,即肝臟只發現1至4個癌細胞點;而且癌細胞點是集中在肝臟的其中一邊,即左肝或右肝,符合以上3個條件的話也有機會考慮以手術切除。」

按原發位置選藥

惟符合條件的個案並不多,例如「單一轉移」絕大部分只在由腸轉移至肝的個案才會出現。不適合做手術的轉移性肝癌,便需採用以藥物為主的系統性治療,或放射治療。

李宇聰續指,「對於轉移性肝癌來說,必須按它的原發腫瘤的特性來選擇藥物,包括化療藥物、標靶治療,甚至免疫治療都有機會用上。例如原發性腸癌轉移至肝臟,大部分會以化療及標靶藥物結合治療,標靶藥可選擇抗血管增生類別或其他標靶藥。又例如乳癌轉移至肝臟,由於乳癌本身也有荷爾蒙受體陽性、三陰性、HER2型陽性等多種,轉移至肝臟後所選的藥物也會因應乳癌類別而有所不同。所以,轉移性肝癌必須首先知道原發性的腫瘤在甚麼位置、屬於哪一種類型,然後作相應的處理。」
 

Ad Block
肝癌 李宇聰

李宇聰指轉移性肝癌適合手術的個案不多。

肝癌

Y-90體內放射治療放出帶放射性的微粒,既以輻射殺死腫瘤,也截斷癌細胞養分供應。

放射治療助續命

至於放射治療對轉移性肝癌的作用,李宇聰表示主要是基於「寡轉移」的理論,「如果在一個轉移性肝癌個案中,大部分甚至全部的轉移都在肝臟,我們會預計肝臟出現的腫瘤就是下一次出現併發症,例如肝衰竭等的位置。在這情況下,只要清除肝臟出現的癌細胞,便有機會延長病人的壽命。」

減低輻射影響

這情況傳統上可考慮用體外放射治療,近年則多了一個選擇:Y90體內放射治療。李宇聰指出,Y-90是一種稱為釔的放射性同位素,以導管的方式經肝動脈注射到供養癌細胞的微血管,透過放射高能量射線直接對腫瘤細胞造成傷害。它們能夠穿透細胞的外殼,損壞細胞內的DNA和其他重要結構,從而抑制腫瘤的生長和擴散。「一般體外放射治療若想採取一個較高的治療劑量,周邊的器官包括膽、胃、十二指腸等都有機會受到一定的輻射量,而令併發症出現。然而,Y-90的高能量射線最多只穿透11毫米組織,若在相同劑量的要求下採用Y-90體內放射治療,便可減少對上述周邊部位的影響。」

Ad Block

此外,Y-90體內放射治療也借助了血管供應的特性,「治療時可放出帶放射性的球體微粒,閉塞血管前端的位置,便可以阻止血管把血液和養分供應給腫瘤。」李宇聰補充。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