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4-04-03 04:30:26
日報

輔助治療增肺癌存活期

分享:
輔助治療增肺癌存活期

輔助治療增肺癌存活期

肺癌是本港的頭號癌症殺手,由於早期症狀不明顯,很多患者至晚期才確診。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施俊健建議,吸煙者及有肺癌家族病史的人士,應定期檢查,及早治療,並配合輔助治療以減低復發機會。

吸煙是肺癌主因

肺癌可分為小細胞及非小細胞,其中非小細胞佔近八成,當中包括鱗狀癌及腺癌,並以腺癌最常見。施俊健強調,至目前為止吸煙仍是肺癌的主因,其他原因亦包括二手煙、吸入化學物質如建築物料及石棉,以及肺癌家族史,都會增加患癌的風險。肺癌最常見的基因突變類型是EGFR,佔所有個案約四至五成,這類病人確診時通常會伴隨轉移,例如腦轉移及骨轉移等,對他們的生活質素造成很大的影響。

發現時已是晚期

由於肺容量大,令初期肺癌難被察覺,細小的腫瘤未必會有症狀,導致較多病人發現時已是晚期或腫瘤已變大。肺癌的症狀包括咳嗽、咳血、氣促及胸口痛等,如果癌細胞出現轉移,就會有骨痛、體重下降及沒有食慾等症狀。

想及早發現肺癌,施俊健建議進行低劑量肺部掃描(Low-Dose CT),其輻射量低,就算是沒有症狀或初期的肺癌都可以發現得到,醫生亦會針對病人年紀、吸煙習慣及肺癌家族史提供意見。
 

肺癌

吸煙者及有肺癌家族病史的人士應定期檢查。

肺癌

施俊健稱肺癌復發率視乎發病的期數。

切除後仍會復發

早期肺癌即指癌細胞仍在肺部內,沒有明顯的擴散及轉移,現時手術是最有效根治的治療方法,如病人不適合做手術,就會考慮電療及化療。施俊健稱,肺癌與其他癌症一樣,就算透過手術切除腫瘤,也有機會復發,因為有些癌細胞可能在未有症狀或未被發現前已經出現微細轉移,在一段時間後翻發。肺癌的復發率視乎發病的期數,期數愈高,復發的機會亦會增加,第一期的復發率約有四至五成;第三期則可能有七至八成機會復發。

Ad Block

5年存活率近九成

如想減低復發機會,就要接受輔助治療,醫生會根據病人在術後的病理報告,了解是否有高危復發因素,過往部分病人需考慮使用鉑金類藥物進行化療。惟現時醫學界對肺癌的認知增多,可在基因層面上分類,EGFR基因突變為例,如果病人屬於1B至3A期,在進行手術及完全切除腫瘤後可考慮服食口服標靶藥減低復發機會;數據顯示,病人服藥後的無病存活期增加逾一倍,而5年存活率則接近九成。如病人未有基因突變,而PD-L1指標呈陽性,可考慮透過免疫治療減低復發機會。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