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5-24 13:30:26

癢疹|染疫1個月後皮膚突然出紅疹超痕!可能都係長新冠

分享:
新冠後的癢疹與一般過敏疹外觀類似,以凸或平的紅疹為主,並不會特別嚴重,可是皮疹和搔癢症狀會持續數週甚至更久,因此治療上更需要持久恆心。

新冠後的癢疹與一般過敏疹外觀類似,以凸或平的紅疹為主,並不會特別嚴重,可是皮疹和搔癢症狀會持續數週甚至更久,因此治療上更需要持久恆心。

42歲林小姐,主訴這一周以來四肢和身體冒出疹子,本來不以為意,疹子卻愈來愈多,尤其半夜常被癢醒,導致睡眠質素欠佳,這才驚覺事態嚴重,前往醫院就醫診治,才發現癢疹原因是感染新冠後導致的皮膚過敏。

 

無敏過史、癢疹發作前一個月確診 恐是新冠後遺症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蔡明翰表示,患者就醫時提到,從未發生過敏相關症狀,這次癢疹發作前並沒有吃到海鮮、止痛藥以及抗生素等,也沒有特別接觸到動植物。

經過再次仔細詢問病史發現,在這次癢疹發作前一個月曾確診新冠,所幸在被感染前已經打了數劑新冠疫苗,所以這次確診是輕症,康復後也沒有產生咳、喘等呼吸道相關症狀,然而皮膚卻開始搔癢起疹子。

新冠病毒

患者感染新冠病毒後,即使病毒已被消滅殆盡,免疫系統仍在過度活化的狀態,就可能刺激皮膚產生癢疹。

新冠痊愈才出現皮膚症狀 外觀與一般過敏疹類似

身體診察發現林小姐四肢共有十幾個紅色丘疹,並且有抓痕,身體則有零星幾個疹子,還沒有脫皮或化膿的跡象。蔡明翰表示,經過推測,判定過敏原因是感染新冠後導致的皮膚過敏。患者感染新冠病毒後,活化人體免疫系統以抵抗病毒,但是即使病毒已被消滅殆盡,免疫系統仍在過度活化的狀態,就可能刺激皮膚產生癢疹,所以有些病人是新冠確診痊癒後一到兩個月才開始起疹子。

新冠後的癢疹與一般過敏疹外觀類似,以凸或平的紅疹為主,並不會特別嚴重,可是皮疹和搔癢症狀會持續數周甚至更久,因此治療上更需要持久恆心。

口服抗組織胺

治療方法也是先用口服抗組織胺以及含有類固醇的藥膏,如果效果不彰,可以加上口服免疫調節劑一起治療。

過敏疹治療單純 規律用藥可改善

治療方法也是先用口服抗組織胺以及含有類固醇的藥膏,如果效果不彰,可以加上口服免疫調節劑一起治療,若是過敏症狀嚴重,也可短期口服類固醇控制。

蔡明翰說,比起其他長新冠症狀,感染後過敏疹的治療相對單純,只要耐心規律用藥控制,惱人的癢疹症狀就會如目前的疫情般漸漸趨緩。

【本文獲「健康醫療網」授權轉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