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0-18 15:30:53

益生菌幾時食?乳酪不宜當早餐?幼童、腎病患者等4類人唔啱食

分享:
不少人喜歡食乳酪做早餐。

不少人喜歡食乳酪做早餐。

不少人喜歡食乳酪做早餐,不但可補充益生菌(英文︰Probiotics),亦有豐富的鈣質及蛋白質,成為近年健康食物之選。但是要注意,原來乳酪並不適合作早餐,有腎病、腸易激綜合症等人都不適合食乳酪。

Ad Block
yoghurt

乳酪含有豐富的鈣質及蛋白質。

留意添加劑

食乳酪為了健康,相信大家在選購時會特別注意乳酪的熱量,但有營養師提醒,除了熱量外,亦要注意其他添加劑,包括糖及香料,熱量低只是代表乳酪中的全脂奶比較少,並不等於營養價值高,建議在選擇時,先排除含有糖及香料的乳酪。

益生菌副作用(am730製圖) 益生菌副作用|消化系統不適:部份人進食益生菌補充品後,會出現短暫性腹脹、便秘,或增加口渴感 益生菌副作用|頭痛:有些含益生菌的食物含有胺(Amines),有機會觸發頭痛或偏頭痛 益生菌副作用|過敏現象:益生菌可在消化道製造組織胺,有機會觸發痕癢、呼吸困難等過敏現象 益生菌副作用|增加感染風險:當益生菌中的細菌進入血液,有機會導致感染,特別是免疫力較差、長期病患或接受過手術的人士,但這個情況較罕見 益生菌副作用|如果身體出現以上反應,可先降低進食劑量。如果情況維持超過數星期,則建議暫時進食含益生菌的食物,並諮詢醫生意見。

好菌被破壞

如果在早餐食乳酪,由於空腹時胃酸濃度會較高,乳酪中的好菌會被胃酸破壞,變相無法進入腸道發揮作用。營養師建議,食乳酪的最佳時間為飯後兩小時,此時胃酸濃度不太高,益生菌可以順利進入腸道內,並發揮作用。

肚痛

腸易激綜合症患者不宜食乳酪。

幾類人不宜食乳酪

  1. 一歲以下的幼童:腸道尚未發展成熟;
  2. 病患者:蛋白質易造成腸道負擔;
  3. 腸易激綜合症:經常肚瀉,不適合激進地補充益生菌;
  4. 胃酸倒流:建議待病情好轉才食乳酪。
Ad Block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