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4-01 13:30:00

睡眠|破除誤解 瞓喺度就可以瞓著?扎醒睇下手機冇問題?

分享:
睡前看手機

光線會令身體停止產生褪黑激素,專家認為睡前一小時起不應使用任何會發出藍光的電子設備。

睡眠不足對健康可以帶來很大影響,而且可以令人難以專注,工作及學習都事倍功半。其實睡得不好很多時都是「咎由自取」,尤其是對睡眠有一些不正確的觀念,令睡眠質素變差。



4大不正確觀念 令睡眠質素變差

對睡眠有一些不正確的觀念,令睡眠質素變差 實際上,若躺在床上合起眼睛超過15至20分鐘仍未能入睡,可能是源於大腦無法將床與睡眠連結,於是導致慢性失眠。所以睡不著時最好先離開床,待睡意來襲時再回到被窩,令睡眠與床重新連結有助更易入睡。 專家認為睡前一小時至睡醒為止,不應使用任何會發出藍光的電子設備,原因是光線會令身體停止產生褪黑激素,睡意消減自然睡不著覺。 以往有研究指晚上運動會妨礙睡眠,但近年的研究顯示,運動有助於睡眠、減輕壓力,故此任何時間做運動都比不做為好,而數據顯示睡前做半小時運動的人,睡眠質素與沒運動的人相若。 周末或放假時睡足一日,醒來可能感覺得別爽,但這卻可能會打亂身體的生理時鐘,對健康反而不好。最好是每天在同一時間睡覺及起床,維持正常的生理時鐘,大腦才能根據規律運作,令你每日夠鐘睡覺時都能入睡。

錯誤觀念1:躺在床上夠耐就一定能睡著

實際上,若躺在床上合起眼睛超過1520分鐘仍未能入睡,可能是源於大腦無法將床與睡眠連結,於是導致慢性失眠。所以睡不著時最好先離開床,待睡意來襲時再回到被窩,令睡眠與床重新連結有助更易入睡。


錯誤觀念2:半夜扎醒滑一陣手機再瞓過

專家認為睡前一小時至睡醒為止,不應使用任何會發出藍光的電子設備,原因是光線會令身體停止產生褪黑激素,睡意消減自然睡不著覺。

 

運動

運動有助於睡眠,任何時間做都比不做好。

錯誤觀念3:睡前做運動會妨礙入睡

以往有研究指晚上運動會妨礙睡眠,但近年的研究顯示,運動有助於睡眠、減輕壓力,故此任何時間做運動都比不做為好,而數據顯示睡前做半小時運動的人,睡眠質素與沒運動的人相若。

 

錯誤觀念4:周末補眠就可以睡得夠

周末或放假時睡足一日,醒來可能感覺得別爽,但這卻可能會打亂身體的生理時鐘,對健康反而不好。最好是每天在同一時間睡覺及起床,維持正常的生理時鐘,大腦才能根據規律運作,令你每日夠鐘睡覺時都能入睡。

睡眠

周末或假期補眠,或妨礙生理時鐘,更難準時入睡。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