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2-08 10:00:00

瞓少1粒鐘 睡眠債要幾多日先還得返?

分享:
早前一項研究便顯示,每睡少1個小時,就需要4日的優質睡眠才能讓身體恢復過來。(互聯網圖片)

早前一項研究便顯示,每睡少1個小時,就需要4日的優質睡眠才能讓身體恢復過來。(互聯網圖片)

打工仔經常因為加班、睇波或煲劇而睡眠不足,以為在周末或長假時多睡一點就補救到?原來還睡眠債難過還高利貸,今日瞓少一個鐘不是明天多睡一小時就能彌補,而是最少要4日優質及充足的睡眠,才能令身體恢復過來,若睡不足的情況持續一段時間,則身體可能需要更長的康復時間。

睡眠對身體維持正常功能和健康也十分重要,早前一項研究便顯示,每睡少1個小時,就需要4日的優質睡眠才能讓身體恢復過來,而波蘭一項最新研究更找來23人參與研究。參加者先正常作息4日,並接受認知功能、反應力和腦電波檢查測,然後連續10日要他們減少睡眠時間三成,最後恢復正常作息7日,以了解身體功能的復原程度,結果發現,參加者恢復正常作息7天後,身體功能仍未回復至睡眠不足前的狀態,當中只有反應力稍有回升。

研究人員指出,結果提醒我們,若睡眠不足成為常態,可能會帶來廣泛而深遠的健康影響。有關研究已刊載於《PLOS ONE》。有睡眠專家認為,睡不夠不僅時睡眠是時間減少,連帶生理時鐘及生理機能也會出現混亂,故此不是少睡1小時可用多睡一小時去彌補,但睡得太多也不宜,若想多睡一點,整體睡眠時間也不宜超過原來睡眠時數兩小時以上,否則可能帶來反效果。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