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3-29 13:30:00

瞓晏覺|長者瞓太多 可能係失智徵兆

分享:
午睡

年紀愈大體力可能較差,不少長者都要睡午覺叉一叉電。但有研究就發現,如果每日都要睡晏覺或午睡時間多過1小時,患上認知障礙症的風險比少睡午覺的長者高40%,建議經常都要午睡補眠的長者盡早接受檢測,以了解認知能力是否出了問題。

 

補眠時間大幅增加

美國加州大學三藩市分校的研究跟進了逾1,400名年齡介乎7488歲的長者,搜集他們日間補眠及認知功能的數據。結果發現,日間經常補眠的長者更高風險患認知障礙症。在14年的跟進中,沒有認知功能問題的長者日間補眠的時間每年平均增加11分鐘,但有輕微認知障礙的長者則平均增加24分鐘,而確診患認知障礙症的病人更每日多睡68分鐘晏覺。有關結果已經刊載在Alzheimer's and Dementia》。

時間

研究發現確診認知障礙症的長者需要午睡較長時間。

或顯示身體明顯退化

研究人員認為,今次結果不能確定是午睡會否影響認知功能,但就反映午睡時間過長可能是身體明顯退化的表現,甚至是認知障礙的其中一個徵兆,提醒長者及照顧者若發現長者午睡時間愈來愈長,就要提高警覺,及早發現可透過適當的治療減慢認知能力衰退的速度。

對於需要透過午睡叉電的年長人士,專家建議午睡時間最好在下午3時之前,並且不宜超過20分鐘,以免影響晚間的睡眠質素。

認知障礙症

長者及照顧者若發現長者午睡時間愈來愈長,就要提高警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