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2-15 04:30:48
日報

研究:無糖汽水過量飲用 或致代謝障礙性脂肪肝

分享:
研究:無糖汽水過量飲用 或致代謝障礙性脂肪肝

研究:無糖汽水過量飲用 或致代謝障礙性脂肪肝

近年不同的飲料品牌都推出以代糖取代糖分的無糖汽水,以滿足想飲但又怕糖的減肥一族。最新研究顯示,大量飲用無糖汽水都可以令體重增加,並誘發與代謝功能障礙相關的脂肪肝,不但可引起胰島素抗阻及肝炎,更增加肝硬化及肝癌風險。

無糖汽水

無糖汽水以其他途徑致肥及引起脂肪肝。

三高情況更多

刊載於《BMC Public Health》的研究,分析美國國家健康及營養調查的數據,共涵蓋2,378人於2003至2006年間飲用無糖汽水的分量,當中有1,089人被診斷患有脂肪肝,約五成半患者為男性。

結果顯示,患有脂肪肝的人明顯飲用更多無糖汽水,而且患有高血壓、高血脂及糖尿病的情況都更多。進一步分析後發現,無糖汽水與脂肪肝的關係大部分源於體重上升。
 

無糖汽水

專家指代糖或破壞腸道細菌生態,繼而影響代謝功能。

腸道細菌生態變化

研究人員指出,今次是首個針對無糖汽水與脂肪肝關係的大型分析,結果足以用於評估及調整營養建議,以預防脂肪肝出現。過去已有研究指大量攝取代糖會增加肥胖、二型糖尿病及其他代謝綜合症指標等風險。世界衛生組織亦已將其中一種代糖阿斯巴甜列為可能致癌物。有專家估計代糖雖然不含熱量,但仍可影響腸道細菌生態,繼而影響代謝過程和功能,最終引起肥胖及肝臟等疾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