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3-25 13:30:00

研究:茹素或助減患3種癌症風險

分享:
茹素

醫生和專家也提醒我們要健康飲食,故而近年植物肉及素食大行其道。最新研究就指出,與肉食者比較,茹素可以降低罹患三種癌症的風險,包括女性停經後乳癌、前列腺癌及大腸癌,但食肉與癌症之間的關係則仍有待進一步研究確認。

 

分析47萬人資料

該項在《BMC Medicine》公布的研究,由英國牛津大學的團隊利用英國生物樣本庫內逾47萬人的資料進行分析。所有人被分為四組,分別是每星期食用5次加工肉類的肉食者、不多於5次的輕微肉食者、不吃紅肉及加工肉的魚食者,以及不吃魚、肉及蛋奶的素食者。

三文魚

研究將人群分為肉食者、輕微肉食者、魚食者及素食者。

乳癌、前列腺癌及大腸癌機率減低

結果顯示,肉食者較容易患上停經後乳癌、前列腺癌及大腸癌等3種癌症。而與肉食組比較,素食者患癌的風險則低14%,魚食者及輕微肉食者分別低10%2%。若單以這三種癌症比較,女性素食者患停經後乳癌的風險會低18%;男性魚食者和素食者患前列腺癌的機率則分別下降20%31%;輕微肉食者患大腸癌的風險低9%,但魚食者與素食者則未見受惠。

前列腺癌

男性素食者相比肉食者,前列腺癌風險下降多達31%。

須同時考慮體重、吸煙等因素

研究人員指數據上素食者與魚食者似乎得益於較健康的飲食慣,但亦可能與當事人本身體重、吸煙及教育程度等因素有關,因為茹素的女性體重指標通常較低,可能有助減低患乳癌風險,因此目前未有足夠證據確認食肉與患癌的因果關係,但仍建議公眾盡量少吃加工肉類及紅肉,多吃全穀物、蔬果與豆類始終較為有益。

吸煙

是次分析研究並未排除吸煙、體重等因素,或須進一步研究食肉與患癌的關係。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