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1-02 07:30:00

穩住血糖 最緊要識飲識食!

資料由客戶提供

分享:

做好控糖管理是糖尿病患者的重要任務,想自製健康飯盒,餐單可如何搭配?而患上糖尿病就代表完全不能吃甜品嗎?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丁昭慧及註冊營養師李淑玶(Mimi)為你解開疑難。

了解飲食與血糖關係

糖尿病泛指血糖過高,由於患者的胰島素分泌不足,或身體對胰島素的反應較低,均有機會引致糖尿病。糖尿病一般可分為一型糖尿病及二型糖尿病兩大類,當中逾九成患者屬二型糖尿病。病因通常與家族遺傳、肥胖及不良飲食習慣等有關。

每當我們進食後,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會分解成糖分,再透過腸胃吸收至血液中,所以血糖水平會上升。正常來說,身體會有機制去分泌胰島素物質幫助降低血糖,所以進食後的血糖水平只會輕微上升。不過,因糖尿病病患者的胰島素分泌不足,所以血糖水平升幅較一般人高。丁醫生補充,「尤其是進食米飯及粥等高升糖指數食物後,升糖幅度會更厲害。」

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 丁昭慧醫生

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 丁昭慧醫生

糖友怎麼吃?搭配餐單小貼士

正確的飲食觀念對控制糖尿病相當重要。「可從患者的飲食愛好入手,幫助他們制定個人化及可持續的飲食計劃。」丁醫生建議,多選擇優質碳水化合物,以糙米、麥包等取代白米、白麵包等精製澱粉質。同時,要多吃蔬菜及補充纖維素,而不飽和脂肪酸等優質脂肪亦不可缺少。水果方面建議原個進食,避免榨汁令營養及纖維流失。

如自備餐盒,搭配都可以多元化。「可以將飯盒劃分為半,一半為蔬菜,另一半可分為澱粉質及肉類。」選擇低升糖的澱粉質,能穩定血糖水平。至於「隔夜飯」較低糖這個說法,丁醫生指「隔夜飯」經過雪藏後,會改變澱粉質構造,升糖指數的確較新鮮米飯低。不過,「隔夜飯」的口感及味道相對較差,建議進食新鮮飯菜更佳。

「適」選甜品

其實糖尿病患者並非完全不能吃甜品,但要適量。甜品含有大量糖分,進食後會引致血糖飆升。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指引,成年人每天的糖分建議攝取量不應該超過50克(約10茶匙)。註冊營養師Mimi指,過往食物安全中心曾抽樣調查本地甜品糖水,發現一碗糖水已含有約8至10茶匙糖,所以要盡量避免。如果要吃甜品的話,Mimi認為番薯糖水、涼粉及豆腐花是不錯的選擇。「番薯糖水可只吃番薯,糖水可選擇少吃甚至不吃,而涼粉及豆腐花可要求糖水分開上,有助控制糖水攝取量。」患者更可自備代糖,以便添加至食物當中。

註冊營養師 李淑玶(Mimi)

註冊營養師 李淑玶(Mimi)

Ad Block

無糖就可以多吃?

無糖甜品或飲料在製作過程中確實沒有加糖,但原材料的糖分亦不可忽視。一些澱粉質豐富的食材,如栗子、紅豆等,甚至是用作泡茶的杞子及花旗參等食材都含有糖分。即使沒有額外加糖也好,都會增加糖分攝取。以水果代替甜點是個好選擇,例如蘋果、梨子、橙、香蕉等。「盡量不要吃熟透的水果,較生的水果升糖指數會較低。」不過水果含有果糖,要注意份量,建議一天進食兩份水果為佳。

控制病情有辦法

如果不正視糖尿病,後果可以相當嚴重。糖尿併發症包括中風、腎衰竭、糖尿上眼,甚至糖尿腳導致截肢等。日常除飲食控制外,也要多運動。每週最少隔天做三十分鐘或以上的帶氧運動,睡眠要充足,而且要定時監察血糖指數。調整生活習慣配合藥物更能相輔相成,現時可透過口服糖尿藥物幫助穩定血糖,而藥物的安全性各有不同,某些藥物較少出現血糖過低等副作用。最重要是依照醫生指示,定時服藥覆診。

疫情期間,患者亦可嘗試居家運動。健身教練Rex建議可做箭步蹲及平板支撐等動作,有助訓練及強化下肢肌肉。運動前應衡量個人身體情況,量力而為。如有任何疑問,請諮詢醫生專業意見。

健身教練 Rex

健身教練 Rex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