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4-10 15:20:00

突然腳軟無力原因包括坐姿不良 年輕一樣發軟蹄 未必關中風事

分享:
走路像「踩棉花」般不實在,可能是頸椎出事。(互聯網圖片)

走路像「踩棉花」般不實在,可能是頸椎出事。(互聯網圖片)

突然腳軟無力、行路「發軟蹄」,如果發生在長者身上,大家自然會想到「肌少症」,即是長者因肌肉功能變化,或是蛋白質攝取不足,導致肌肉量下降、肌力減低,加上骨質疏鬆增加骨塌風險,以致步姿不穩甚至跌倒骨折;又或者懷疑是否小腦腫瘤或腦血管病變,甚至中風徵兆。然而排除年齡因素或中風高危風險因子,如果年輕人或正值壯年的白領一族都有「發軟蹄」問題,那麼腳軟原因又是甚麼呢?

腳軟無力原因1.頸椎退化

每天使用電腦的打工仔,頭部長時間趨前「烏龜頸」,肩膊繃緊和寒背等不良坐姿,容易令頸椎加速退化;尤其是經常手機不離手的「低頭族」,也會令頸椎提早退化,導致壓迫神經線,引致走路像「踩棉花」般深一步淺一腳,甚至近乎頭暈的異常感覺。原來支撐頭部重量頸椎,正常姿勢下能夠承重約5公斤,但低頭幅度愈大,基於槓桿原理,當低頭達60°時,承受重量會增至27公斤。而人類頸椎第三至第七節頸椎共有4節椎間盤,其中第五、六節頸椎的椎間盤最容易因頸椎耗損而壓迫神經線,引致下肢乏力走路不穩

7招預防肩頸背痛(am730製圖) 7招預防肩頸背痛(am730製圖) 7招預防肩頸背痛(am730製圖) 7招預防肩頸背痛(am730製圖) 7招預防肩頸背痛(am730製圖) 7招預防肩頸背痛(am730製圖) 7招預防肩頸背痛(am730製圖) 7招預防肩頸背痛(am730製圖)

腳軟無力原因2. 坐姿不良

長時間在家工作,有人會喜歡整天盤膝而坐,容易將臏骨迫向膝關節的滑槽,長時間施力或活動會增加軟骨磨蝕風險,長遠可致髕骨錯位,出現「髕股關節綜合症」。膝蓋活動時會有疼痛和聲響,上落樓梯更會腳軟。如果不改善坐姿,嚴重可致膝關節裡的軟骨損耗,膝蓋提早退化

辦公室伸展拉筋|舒緩小腿、四頭肌及腰背(am730製圖) 辦公室伸展拉筋|舒緩小腿、四頭肌及腰背(am730製圖) 辦公室伸展拉筋|舒緩小腿、四頭肌及腰背(am730製圖) 辦公室伸展拉筋|舒緩小腿、四頭肌及腰背(am730製圖)

腳軟無力原因3. 電解質失衡

日常不良飲食習慣,令身體內鈉、鉀、鈣、鎂等電解質含量出現過高或過低的異常情況,會引起肌肉抽筋、無力等問題。例如血液中鈉離子濃度過高的高鈉血症,可使人肌肉痙攣甚至意識不清;又如血液中鉀離子濃度過低的低血鉀症,可致腳抽筋、疲倦感,嚴重可致心律不正。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