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1-07 18:25:00

立冬丨冬天要補 但過度進補可致失眠上火

分享:
今日立冬,晚間強烈東北季候風來到,氣溫會顯著下降。

今日立冬,晚間強烈東北季候風來到,氣溫會顯著下降。

今日立冬,晚間強烈東北季候風來到,氣溫會顯著下降。傳統立冬過後,天氣愈來愈冷,總令人想吃點羊肉、燉雞等為身體補一補,雖然冬天是適合的進補時機,正確進補食養,將能為未來新的一年打下良好基礎,但盲目亂補隨時導致失眠、生飛滋等上火症狀。而冬補宜以「溫補腎陽」的食物為主,並「虛則補之,寒則溫之」的原則,多吃溫熱食物,能增加禦寒抗病之能力。

其實,進補要有效首要條件是本身平常消化功能的好壞,若本身消化功能不足,就只會加重腸胃負擔,導致愈補愈虛,甚至產生腹脹、胃痛、拉肚子等不適。尤其是現代人營養過剩兼少運動,體內常有鬱熱令陰液受損,到秋冬季就形成外寒內熱的狀態,胡亂進補助陽便可引起失眠、生飛滋、便秘等上火症狀。

在秋冬進補,未必需要滋補藥材,選擇甘潤生津又易消化的食材,例如百合、杏仁、蓮藕、准山、木耳、白蘿蔔等入饌,而痰濕重者則加上白豆蔻、薏苡仁等食材。對於本身消化不良或食慾不振的人,進補重點則應著重於恢復腸胃功能,例如多吃四神湯補脾胃,更能調養健康。四神是指茯苓、淮山、蓮子及芡實,加入排骨或瘦肉煲成湯水便可飲用,是一道適合全家大小食用的藥膳。

冬令進補只是養生保健的其中一項,天氣轉冷後大家仍要多做運動、均衡飲食及正常作息,才能達到最佳補益效果。若本身有感冒或不適便要康復後才好進補,以免加重身體負擔。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