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1-08 10:00:00

立冬丨蛇羹功效補身暖心 咩人食得同禁忌係乜?食錯咩會抵消作用?

分享:
天氣轉冷,令人想起一碗暖笠笠又滋補的太史五蛇羹。

天氣轉冷,令人想起一碗暖笠笠又滋補的太史五蛇羹。

立冬2023年日期是今天、11月8日(農曆日期︰九月廿五)。是廿四節氣中的霜降小雪間。

天氣轉冷,令人想起一碗暖笠笠又滋補的太史五蛇羹,在中醫角度,蛇肉屬於溫補陽氣食材,能夠去風濕、通經絡達至舒筋活絡的功效,適當食用可禦寒增強抵抗力。那麼到底甚麼人士最宜食用?

Ad Block

蛇羹陽虛氣虛宜食 熱燥底少食為妙

對於陽虛或氣虛人士,例如手腳容易冰冷、面色蒼白、細聲無氣、舌淡、頭暈目眩等,蛇羹可助補充陽氣;至於風濕痺痛、慢性風疹的人士,也適合食用蛇羹。

不過蛇羹屬燥熱之物,如果有血肉腫痛、易流鼻血、咽喉疼痛等熱底人士,或者陰虛火旺人士,如睡覺易出汗、經常口乾、掌心發熱等,甚至捱夜睡眠不足的人,蛇羹會愈食愈燥熱,出現頭痛、口氣、長暗瘡、失眠和便秘等副作用。

蛇羹功效及禁忌(am730製圖) 蛇羹功效及禁忌(am730製圖) 蛇羹功效及禁忌(am730製圖) 蛇羹功效及禁忌(am730製圖)

蛇羹禁忌 生冷寒涼 抵消蛇羹功效

就算你宜食蛇羹,但如果之後再食生冷或寒涼食物,如西洋菜、西瓜等,反而會令脾胃積寒,腹瀉腹痛之餘,亦抵消蛇羹驅寒效果;此外切勿將蛇羹和火鍋、辛辣煎炸等食物搭配食用,那會令人愈食愈上火,更易便秘。

立冬習俗、吃甚麼及建議事項(am730製圖) 立冬習俗、吃甚麼及建議事項(am730製圖) 立冬習俗、吃甚麼及建議事項(am730製圖) 立冬習俗、吃甚麼及建議事項(am730製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