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7-28 11:44:33

節食|望梅止渴唔Work 引發胰島素分泌令人更餓

分享:
望梅止渴唔Work 引發胰島素分泌令人更餓

望梅止渴唔Work 引發胰島素分泌令人更餓

大家出外享用美食時,會否「相機先食」,然後放上社交媒體與人分享?但原來這些美食相片可能成為防礙節食的元兇!研究發現,即使只是「看」到一些令人垂涎三尺的美食,已經可以刺激胰島素分泌,不僅會讓人變得更餓,吃得多又吸收得好,令體重易增難減。

 

產生慢性炎症

該項在《Cell Metabolism》刊載的研究利用動物進行測試,證實美食的氣味或影象會刺激大腦中被稱為「小膠質細胞」的特定免疫細胞產生作用,分泌一種名為IL1B的炎症因子。一般進食時自主神經系統會將IL1B訊號傳至胰腺以促進胰島素分泌,但對於患有糖尿病的動物而言,這些炎症因子可導致慢性炎症,損害胰腺負責分泌胰島素的細胞。

老鼠

在動物實驗中,牠們看到食物影像或聞到食物氣味,已會促進胰島素分泌。

血糖下降更想吃

研究亦發現,即使看不到實物,但美食圖片已足以令人「流晒口水」,而流口水正正是啟動胰島素反應的重要過程,即未食已胰島素已經開始上升,結果血液中的糖分先被吸收,血糖因而下跌,導致人更餓及更想吃,最終可能吃得更多。

進食

看完美食相片,易令人胃口大開。

少睇相為妙

研究人員指出,進食才會令身體吸收及儲存熱量引致脂肪囤積,但今次研究再次證實,視覺和嗅覺的刺激都會影響大腦調控產生荷爾蒙和神經傳導物質,帶來致胖風險,所以想減肥的人,最好還是少看別人的「食」相呢!

肥胖

看美食相也會帶來致肥風險。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