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6-27 18:33:44

體重過高|肥胖帶來歧視 研究:殺傷力比超重本身更大

分享:
肥胖帶來歧視 研究:殺傷力比超重本身更大

肥胖帶來歧視 研究:殺傷力比超重本身更大

體重過高帶來肥胖問題,已被證實會有損健康,但被貼上肥仔、肥女、肥佬及肥婆等標籤,產生的心理壓力可能更具破壞力。有研究便發現,面對外界的體重歧視,會令超重者較易濫用酒精和藥物,又或以不健康的方式減重,導致他們的死亡風險高出60%

 

增死亡風險

根據一項於《BMC Medicine》公布的回顧性研究,「體重歧視」對健康的危害程度可能遠超肥胖本身,不但增加死亡風險,外界的歧視更令超重者自我調節能力下降,於是變得更胖,健康風險亦更高。

減重

外界的歧視令超重者自我調節能力下降,於是變得更胖。

易被歸類懶惰

研究分析又指出,肥胖及超重這些「污名」,對體重超標者的心理健康有深遠的影響,受到體重歧視的人,罹患情緒障礙或抑鬱症的風險比一般人高1.5倍。而醫護人員更是容易展現歧視的一群,因為他們容易將超重者歸類為「懶惰」、「意志不堅」,忽略肥胖可能與基因和社會環境等非自願因素有關。

肥胖情緒

受到體重歧視的人,罹患情緒障礙或抑鬱症的風險比一般人高1.5倍。

應視為代謝異常徵兆

哈佛大學醫學院指出,要減少肥胖歧視就先要避免用肥仔肥女等稱呼,而空泛的的「少吃多動」減肥建議,並無真正考慮肥胖者出現肥胖的原因,對飽受體重歧視的超重者來說根本無益亦無用,醫護人員處理時亦應將肥胖理解為是代謝異常的徵兆,而不應假設是病人暴飲暴食所致。

跑步

「少吃多動」減肥建議,並無真正考慮肥胖者出現肥胖的原因。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