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7-15 05:15:00

每百糖尿病人15至25人有腳患 截肢率高逾15倍

分享:

糖尿腳是糖尿病常見併發症,仁濟醫院足病診療部主管王楚芳表示,每100個糖尿病患者中,約有15至25個有「爛腳」問題,當中截肢機會比一般人高15至46倍,5年存活機會率與癌症病人差不多,期間因細菌感染等問題,有約五成人亡。王指,糖尿腳非無藥醫,學懂正確的足部護理方法,可保健康。

王楚芳(右)指有糖尿腳患的病人及早處理,可減低截肢機會。

王楚芳(右)指有糖尿腳患的病人及早處理,可減低截肢機會。

受傷首12星期治療黃金期
糖尿病容易影響病人的神經線及血管,因無神經感覺保護,病人往往不知痛而容易壓傷腳,致有潰瘍等問題;而細血管病變令血液循環不好,容易有「爛腳」或壞死的情況。出現糖尿腳患者常見的皮膚問題,包括香港腳、腳繭、腳部潰瘍或腳甲變型(如嵌甲),但這些問題一般人亦有機會出現,易被忽略。王楚芳更表示,不少人以為糖尿腳一出現難以治愈,其實是因很多時病人不知道自己有糖尿病,在傷口久未愈合時才去看醫生,屆時已錯過受傷首12星期的黃金期。


王楚芳更指,治療糖尿腳是一場持久戰,病情反覆。有些患者自己觀察覺得已康復就自行停止覆診,到再來見她時已又再潰爛或是更嚴重,錯失可處理的階段,「患者或已受細菌感染而需截肢,糖尿病患者比非糖尿病患者高出15至46倍機會需要截肢。」


現時60歲的糖尿病患者黃先生3年前因腳有損傷而入院,後轉至足病診療部,當時治療約兩三次便傷口痊愈,但後來又再發現潰爛,所幸的是仍能「及早」處理,最終只需截除左腳尾趾及右腳第二趾,對他日常生活沒有太大影響。王楚芳表示,患者一年內再有其他傷口的發病率約58%,「就算是確實需要截肢,(只要及早處理)或可將截肢部分減至最少,如截除腳指而非整隻腳。」


王楚芳指,足病診療部提供一站式服務,包括治療、預防復發及腳部後期護理等,但她認為,病人應學懂正確的足部護理方法更為重要,例如知道修剪趾甲的正確方法,可改善嵌甲問題,要注意腳甲不能剪太貼,亦不可將趾甲的邊緣修成圓形或有角度,而是先剪成如方形,再用銼磨器將尖銳角邊修整。而患者穿著合適尺寸的鞋亦可減少腳繭,包括合適腳形,以及選購有魔術貼或綁帶的款式鞋,減低雙腳在走路時的摩擦,以改善腳繭。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