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1-29 23:02:23

糖尿病|港大研究:控好血糖 改善糖尿病患者抗腫瘤能力

分享:
港大研究:控好血糖 改善糖尿病患者抗腫瘤能力

港大研究:控好血糖 改善糖尿病患者抗腫瘤能力

糖尿病為全球死亡的第九大殺手,而且與多種腫瘤如肝癌、乳癌和直腸癌等的發病率及死亡率增加有關。而港大醫學院便發現,控制好血糖有助改善糖尿病患者γδ-T細胞的抗腫瘤能力,減低罹癌及糖尿病惡化風險。

涂文偉教授(左)及母曉鳳博士(右)

涂文偉教授(左)及母曉鳳博士(右)的研究團隊發現控制血糖可改善糖尿病患者γδ-T細胞抗腫瘤能力。

 

 

高血糖增患癌風險

目前已知的是,高血糖會誘發腫瘤細的增生殖及惡化,令糖尿病患者患癌風險增加;此外,癌症亦與不正常免疫反應有,而糖代謝對免疫細胞的增殖、分化和功能有關,可大大影響到免疫反應。γδ-T細胞在腫瘤的免疫監控中有重要作用,γδ-T細胞及其外泌體,可調節殺傷性效應因子的分泌等通路,有效殺死腫瘤細胞,抑制腫瘤生長。

血糖

高血糖會誘發腫瘤細的增生殖及惡化,令糖尿病患者患癌風險增加。

控制血糖助抑癌腫

港大於是次研究中,發現高血糖會誘導γδ-T細胞的產生,並分泌大量乳酸,繼而抑制殺傷生細胞因子的分泌,削弱抗腫瘤的能力。港大醫學院臨床醫學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涂文偉教授表示,「研究證明了糖尿病患者的γδ-T細胞在數量及抗腫瘤能力都顥著降低;同時發現控制血糖和或二甲雙胍治療,可改善糖尿病患者γδ-T細胞的抗腫瘤能力。糖代謝通路亦可作為治療糖尿病患者免疫失調的靶點。」

γδ-T細胞

γδ-T細胞及其外泌體,可調節殺傷性效應因子的分泌等通路,有效殺死腫瘤細胞,抑制腫瘤生長。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