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糖尿病
2022-11-30 15:30:14

光污染|研究:人造光可影響生理時鐘 增糖尿病風險

分享:
光污染

室外的人造光或增糖尿病風險。

燈光會影響睡眠,但近日有研究發現,就算已經關燈,室外的人造光(Lan)都可能會影響生理時鐘,及增加患上糖尿病的風險。

睡覺

明亮的燈光會抑制褪黑激素的形成。

風險達28%

研究由上海交通大學進行,收集內地162個地方,共98,658人的BMI、空肚及飯後的樣本,他們的平均年齡為42.7歲。並將人造光由低至高分為5組,結果發現,最高分組別患上糖尿病的風險達28%。研究同時發現,居於夜間高人造光者,並普遍收入、年齡及BMI均較高,而低人造光地區的居民活動量則較高。

光污染

現時全球有83%的人口生活於光污染下。

源於夜間人造光

研究人員認為,逾900萬名18歲以上成年人罹患糖尿病的主因或源於夜間的人造光,數值亦會隨人們移居城市而上升。他們估計,現時全球有83%的人口,及逾99%的美國和歐洲人生活在光污染的環境下。

有專家曾指出,明亮的燈光會抑制褪黑激素的形成,並激活皮質醇令身體維持活力,間接產生胰島素阻抗,令人出容易低血糖,需要大量進食的行為。

 

 

與肥胖及心血管病有關

研究更發現,照亮夜晚的人造光,與體重增加和肥胖、代謝綜合症、胰島素分泌和糖尿病發展,以及心血管疾病之間有關係。有關研究已刊載在《Diabetologia》。

過去亦有實顯指睡眠時身體暴露在光線之中,會令血糖及心率上升,增加日後罹患心臟病和早死風險。研究人員建議公眾應盡量減少夜間光害,例如將床放在遠離窗戶的位置、睡時要拉上窗簾遮擋外來光線,甚至可戴上眼罩阻光,並且要避免使用任何手機或電視等電子設備。若因安全因素而需要光線,應選擇一些色調偏紅或橙的燈光,放在靠地面的位置反射出暗淡的光線,而不是置於靠近眼睛視線的水平。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