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糖尿病
2020-05-22 11:00:00

注射胰島素副作用致增磅?二合一糖尿針降糖少增磅

資料由客戶提供

分享:

肥胖及過重問題,是糖尿病的大忌。可是都市人工作時間長,缺乏運動時間,再加上常外出用膳,令飲食習慣難改,減肥目標遙遙無期。

糖尿病患者如需要注射胰島素針,也有可能會受胰島素副作用影響,包括體重上升。1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歐陽亦璋醫生表示:「混合腸泌素的胰島素針劑,能夠提升患者的飽肚感及降低食慾,從而中和胰島素帶來的增磅問題。」

胰島素副作用 致增磅現象出現

胰臟會分泌胰島素,而胰島素是一種調節血糖水平的荷爾蒙,主責協助身體糖類的代謝。胰島素把血糖帶入細胞,成為養分後,有助蛋白質、脂肪的形成及令細胞有足夠營養。2糖尿病患者因身體細胞對胰島素的作用出現抗阻及胰臟分泌胰島素不足,部分人士需要透過注射胰島素來控制血糖水平。1可是注射基礎胰島素針劑後,患者或會受胰島素副作用困擾,食慾會隨著增加,並產生飢餓感,以致增磅。3另外,隨著碳水化合物攝取量不同,餐前用的胰島素劑量亦需作出相應調整。1

二合一糖尿針 助患者管理體重

近年出現的二合一糖尿針,混合長效胰島素和腸泌素。腸泌素是腸道進食後分泌的荷爾蒙,用作調節餐後胰島素分泌。3腸泌素能減慢胃部排空的速度,控制食慾,從而增加飽肚感,有助體重管理。1,3當與腸泌素混合後,針劑中的胰島素的分量也能減低,令患者較少出現低血糖的胰島素副作用。1糖尿針劑有不同的時效,有些一日一針已可穩定全日血糖。

藥物治療配合生活習慣 助控糖少增磅

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的挑戰,分別為心理因素及生活習慣兩方面。在心理方面,不少患者為了避免讓人知道自己有長期病患,而選擇逃避治療。而在生活習慣上,患者可能缺乏改變的動力。歐陽醫生提醒:「患者要改變心態,不要覺得戒口就是要戒吃所有美食,反而是要進食適當種類及合適分量的食物。」另外,足夠休息、良好睡眠習慣及控制壓力水平,也是幫助患者改善糖尿病的方法。曾有中年的糖尿病男患者因病情而需要注射基礎胰島素,但上班工作繁忙,難以控制體重。在轉用二合一糖尿針後,患者整體血糖指數降低,在控制血糖上帶來明顯幫助。

Ad Block

文章由賽諾菲支持撰寫

SAHK.SQA.20.05.0261

 

參考資料: 1. 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 Diabetes Care. 2020;43:S98-S110. 2. Qaid MM, Abdelrahman MM. Cogent Food Agric. 2016;2:1267691. 3. Austin J, Marks D. Int J Pediatr Endocrinol. 2009;2009:141753.

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歐陽亦璋醫生

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歐陽亦璋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