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8-20 05:15:00

經皮外硬膜注射 紓緩頸腰背痛症

分享:

有研究指出,人類一生中約有八至九成風險出現腰骨痛或頸椎痛,忙碌的香港人之中亦十分常見。很多人以為如果服用止痛藥及物理治療沒有作用的話,下一步便要以手術治療,其實患者還可以考慮經皮外硬膜注射,幫助解除痛楚。

港怡醫院骨科名譽顧問醫生林祥慶表示,於2001年本港的一項研究顯示,在5,001名受訪者中,34.9%人表示出現過超過3個月以上的痛症,最常見受影響部位是腳部、背部和頭部;而2009年另一項研究則指,有接近五成的長者正受背痛煎熬。長期痛症除影響工作和生活外,部分患者甚至出現焦慮或抑鬱徵狀。

大部分患者毋須手術
頸、腰、背痛與脊椎的關係十分密切,而導致痛症的病因林林總總,林祥慶表示最常見有坐骨神經痛、椎間盤突出、脊椎退化和頸椎神經痛等,「治療痛症,一般先會採用保守治療,即處方止痛藥及做物理治療,但對於長期痛症患者,止痛藥未必有效果,而由於痛楚持續,令患者未必可順利做到物理治療,以致未能紓緩痛楚。」手術亦是治療相關痛症的方案之一,但大部分患者的嚴重程度未至於要做手術,而且脊椎手術風險較高,並非適用於所有人,例如長者便未必能夠承受。


起效快速
針對介乎兩種治療方案之間的患者,林祥慶提出可採用經皮外硬膜注射作治療,「這方法是用特殊的特長針管刺入硬膜外腔,將低劑量類固醇直接注射到受壓迫的神經附近,達到消炎、消腫和減緩受壓神經疼痛的目的。好處是見效快,療效長達3個月,期間可做物理治療以鞏固療效改善病情,有需要時亦可重複注射。」由於類固醇劑量十分低,患者毋須擔心骨枯、影響內臟等副作用,治療風險亦比手術低得多。

解決椎間盤突出痛楚
唐小姐今年2月一次蹲下執拾物品時,引發突如其來的腰痛,痛得十分厲害,服用止痛藥、冰敷、休息數天都沒有好轉,痛楚如電擊,難以站立、如廁,甚至看醫生都要坐輪椅。家庭醫生幫她轉介到港怡醫院,經磁力共振檢查後確診為椎間盤突出,雖情況不算嚴重,但擠壓著神經線引發痛症。於是醫生施以經皮外硬膜注射,痛症即大為減輕,翌日痛楚只剩一成及可出院,持續物理治療至今,已沒有大礙。

Ad Block
林祥慶(左)和唐小姐(右)認為經皮外硬膜注射可快速減痛。

林祥慶(左)和唐小姐(右)認為經皮外硬膜注射可快速減痛。

以磁力共振確定注射位置,再利用X光導航作經皮外硬膜注射,治療快捷有效。

以磁力共振確定注射位置,再利用X光導航作經皮外硬膜注射,治療快捷有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