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3-22 20:31:30

維他命D|3種途徑吸收助抗疫

分享:
陽光

維他命D經常和鈣質一同提及,因為它有助鈣質吸收,以維持骨骼健康。事實上,維他命D在身體中還有其他不同用途,例如有助加強免疫細胞功能,以預防感染及對抗發炎等。

 

有助免疫力

多年來研究顯示,維他命D水平低會增加受感染、患上免疫系統紊亂及其他疾病的風險。亦有研究指出,呼吸系統感染,如哮喘、由病毒菌引致的慢性阻塞性肺病,亦與低維他命D水平相關。而針對新冠肺炎,以色列研究指缺乏維他命D的新冠患者,出現症風險比充足維他命D患者高14倍;英國研究也發現,習慣使用維他命D補充劑的人,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比沒有使用補充劑人士低34%

口罩

維他命D有助提升免疫力,對抗新冠肺炎。 (資料圖片)

與鈣質關係密切

維他命D與鈣的關係也密不可分,維他命D有助小腸吸收鈣質,並維持骨骼中的骨質正常,另外會維持血液中鈣質及磷質於適當的濃度,並預防低血鈣引致肌肉抽搐。如果維他命D不足,骨骼可能變得脆弱、畸形,兒童或因此患上佝僂病,成人則可能患骨軟化症。

佝僂病

兒童若攝取不足維他命D, 或導致佝僂病。

攝取途徑

攝取鈣質,最主要的方法是以下三種。

  • 曬太陽:讓皮膚接觸太陽,身體吸收UVB就會合成出維他命D,可謂最方便的方式。有研究建議每日由早上10時至下午3時之間,讓面部、背部、手臂或腿曬530分鐘太陽,就可合成足夠的維他命D。但要留意如天氣差、隔住玻璃、使用防曬護膚品,都會影響UVB的吸收。
  • 食物:事實上,含有維他命D的食物並不多,主要是魚類和菇類及動物肝臟。惟後者要小心膽固醇風險。如果平時不多吃這類食物,則可考慮額外添加了維他命D的牛奶、穀物早餐等。
  • 補充劑:如無法從以上方法攝取足夠的維他命D,就可能要依靠補充劑。雖然使用過量而出現副作用的風險不高,但使用前最好先諮詢醫生,檢查自己有否缺乏維他命D的情況,再作相應的調整或補充。
曬太陽 維他命D食物 補充劑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