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8-10 13:00:00

老人跌倒因素多 生活18項預防要點

分享:
失禁病患、保養不良的設備、喝酒或服用其他藥物會削弱判斷力、破壞平衡感,尤其穿著鞋底無止滑功能的鞋子或高跟鞋,都容易造成老年人滑倒、絆倒或跌倒,不得不慎!

失禁病患、保養不良的設備、喝酒或服用其他藥物會削弱判斷力、破壞平衡感,尤其穿著鞋底無止滑功能的鞋子或高跟鞋,都容易造成老年人滑倒、絆倒或跌倒,不得不慎!

隨著年齡的增加,應變能力以及肢體的活動協調度都較差,而長者一旦神經退化、反應較慢,如重聽、視力退化、認知功能降低和腳部的感覺減退都會使感官功能較不靈敏,造成對環境不正確的判斷。此外,服用某些藥物,如血管擴張劑、鎮靜劑、高血壓藥物、止痛藥等,會影響意識,讓感覺便得較為遲緩或者產生暈眩等副作用,進而造成跌倒。

 

記憶力衰退、身體疾病 皆可能影響平衡

除此之外,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指出,記憶力衰退、判斷力減弱也會造成對自己的能力有不實際的預期,加上身體功能失調或慢性疾病,如關節炎、骨質疏鬆症等,都會造成行動的困難。

而當身體控制力的降低,像是肌肉鬆弛老化、關節不能完全曲展、內耳平衡功能降低、暈眩、聽力變差和柏金遜症也會導致平衡協調動作的退化,走路容易歪斜、不穩。

關節痛

不同的病痛,如關節炎、骨質疏鬆症等,都會造成行動的困難。

反應時間較長 地面障礙物不可忽視 

年紀增加後,反射動作喪失,對危險事物的反應時間不足。而生活中地面障礙物,如不固定的門墊、地毯、凹凸不平的地板都是易使老年人絆倒的危險物;此外,環境中的危險源,如不固定或有輪子的家具,地面傾斜或凹陷、光線不足以及沒有裝置扶手設備等,也都會造成跌倒。

跌倒

地毯的邊緣也是易令長者跌倒的高危障礙物。

留意鞋底有無止滑 避免不慎跌倒受傷

值得注意的是,失禁病患、保養不良的設備、喝酒或服用其他藥物會削弱判斷力、破壞平衡感,尤其穿著鞋底無止滑功能的鞋子或高跟鞋,都容易造成老年人滑倒、絆倒或跌倒,不得不慎!

穿鞋

長者選擇鞋子時,應考慮具備防滑功能款式。

避免跌倒18個注意事項

Ad Block
避免跌倒18個注意事項,將環境中之危險源移除,盡量設置無障礙空間 避免跌倒18個注意事項,選擇適當的鞋子:購買合腳的鞋子或拖鞋,鞋底要粗糙、防滑 避免跌倒18個注意事項,增添必要的設備:使用坐式馬桶、馬桶蓋自動掀起設備。在樓梯、浴室等處裝置扶手,並將扶手調整至適當的高度 避免跌倒18個注意事項,給予老年人安全的輔助器材,如枴杖、助步器及輪椅等,並將其放置於靠床處 避免跌倒18個注意事項,使用合適的地板,地面高低落差不宜太大,且不要打蠟,若地板需要鋪設瓷磚或大理石,則應該選擇表面較為粗糙者 避免跌倒18個注意事項,服用的藥物應由專業人員的指示,以了解任何可能潛在的影響及副作用 避免跌倒18個注意事項,定期檢查視力和聽力 避免跌倒18個注意事項,規律的運動可以增進骨骼肌肉系統的柔軟度與耐力,以保持肌肉和關節的靈活及活動力 照明及採光應充足,採用不會使人眩目的燈光。夜晚入睡後,浴室及客廳應留盞夜燈,以方便起床行動。保持樓梯通道的明亮 將常用的物品放在方便取用的高度和地方。如果有需要,必須使用有扶手且踏板較寬的梯子 調整水槽、馬桶、床、櫥櫃、座椅和廚房用具等設備的高度,使老年人方便使用 禁止或限制飲酒 避免跌倒18個注意事項,放慢下床速度或從椅子上起身的動作,避免太匆忙 避免跌倒18個注意事項,在樓梯的收邊處須有止滑條處理,樓梯扶手也要選擇適合著力、方便攀扶者。盡可能將老年人的臥房與主要活動空間都安排在同一樓層,以減少老年人攀爬樓梯的機會 避免跌倒18個注意事項,浴室、洗手間地面應保持乾燥,地板應有止滑設備,如防滑磚、具吸水及底面有防滑功能的墊子,在浴缸底部放置防滑墊或貼上防滑貼布,浴缸加裝能夠支撐身體重量的扶手或淋浴用座椅,馬桶旁也應裝上堅固的扶手 避免跌倒18個注意事項,椅子須有椅背及扶手,高度以坐姿膝關節90度為原則,避免使用床欄,若無法下床臥床者須使用床欄,注意床欄的維護及完整性 避免跌倒18個注意事項,注意早晚的保暖,以防關節僵硬無力 避免跌倒18個注意事項,知道如何在跌倒後爬起,老年人跌倒勿用手撐,避免手腕骨折

【本文獲「健康醫療網」授權轉載。】

▼7款運動控制體重及血糖▼

Ad Block
7款運動控制體重及血糖。(AM730製圖) 7款運動控制體重及血糖。(AM730製圖) 7款運動控制體重及血糖。(AM730製圖) 7款運動控制體重及血糖。(AM730製圖) 7款運動控制體重及血糖。(AM730製圖) 7款運動控制體重及血糖。(AM730製圖) 7款運動控制體重及血糖。(AM730製圖) 7款運動控制體重及血糖。(AM730製圖)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