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9-09 04:30:45
日報

老花|睇近嘢要用力開始老花?

分享:
睇近嘢要用力開始老花?

睇近嘢要用力開始老花?

老花是人生必經階段,但現時都市人手機不離手,睡前都繼續關注社交媒體,令視力更早變差,老花甚至年輕化。如何察覺自己開始有老花?當觀看近距離事物開始感到困難,要用力看,但容易出現眼睛疲勞、眼痛、乾澀、頭痛,便可能是老花先兆。

眼科專科醫生龐朝輝表示,老花的成因是眼球內的晶狀體開始老化、失去彈性,而睫狀肌亦漸漸退化,令眼球的屈光能力減弱,於是來自近事物的光線不能正確聚焦於視網膜上,影像變得模糊,「有研究指,晶狀體的調節能力在二十多歲開始慢慢下降,到40歲左右對視力造成影響。」

用漸進鏡片要學習

最簡單處理老花的方法是戴眼鏡,而鏡片也有幾種,包括單光鏡片、雙光鏡片和漸進鏡片等。龐朝輝強調,「雖然單光鏡片老花眼鏡很容易在不同店舖找到,但不建議隨便買,萬一度數太深或太淺都會對眼睛的調節有負面影響。」

漸進鏡片可以在一塊鏡片中造出多個焦點,望前面看遠處、望下方看書由遠到近都看得清楚,而且焦點之間沒有明顯分界,不過使用者要學習使用和適應,部分人可能要換過數副眼鏡才適應得到。龐朝輝建議,「配眼鏡時不妨與視光師多溝通,例如自己較常看的距離,讓他們製作鏡片時可以較切合自己的需要,便可看得較舒適。」
 

Ad Block
睇近嘢要用力開始老花?

老花的原因是晶狀體彈性減弱和睫狀肌退化,令屈光能力減弱。

激光矯視也適用

近年十分普遍透過激光矯視改善近視,而這方法用於老花上一樣可行。傳統會用雙眼互補不足的方式,將主力眼調至接近0度看中至遠距離,而非主力眼則有約150度近視,看近至中距離事物,結合出完整的視野;近年亦有新技術可以在角膜上造出多個焦點,覆蓋遠近視野。因應情況,兩種技術可單獨使用,亦可組合使用。龐朝輝補充,「要留意如老花度數深,激光矯視未必可以完全矯正,術後或仍有少許度數影響視力,因此應找醫生評估此方法是否適合自己。」對於不喜歡戴眼鏡,又不想做手術的人士,漸進隱形眼鏡也是另一選擇。

Ad Block

老花難以推遲

至於老花能否推遲出現,龐朝輝坦言有點困難,「這始終是一個退化問題,難以阻擋它的來臨。不過平時用眼要適度,閱讀時光線要充足,字也不要太小,避免在黑暗環境閱讀,對維持視力都有幫助。值得一提是不少人習慣睡前用手機,在黑暗的環境望著很光的螢幕,讓放大的瞳孔吸收大量光線,對眼睛有很大傷害,應該要避免。」

睇近嘢要用力開始老花?

龐朝輝指激光矯視有兩種方法幫助老花人士改善視力。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