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9-13 18:00:30

中秋節2023|楊桃是最大禁忌 腎病勿亂吃水果!

分享:
一般民眾食用楊桃並不會有問題,不過有腎病患者可要注意,楊桃可是禁忌水果。

一般民眾食用楊桃並不會有問題,不過有腎病患者可要注意,楊桃可是禁忌水果。

楊桃是許多人都喜歡吃的水果,一般民眾食用楊桃並不會有甚麼問題,不過腎病患者可要注意,楊桃可是禁忌水果,食用可能會引發中毒症狀,嚴重可能會意識混亂,甚至死亡。

立秋6個飲食推介(am730製圖) 立秋6個飲食推介(am730製圖) 立秋6個飲食推介(am730製圖) 立秋6個飲食推介(am730製圖)

腎病水果要適量 高血鉀問題避免吃「這些」

由於腎病會使腎功能衰退,主要由腎臟排出的鉀離子,就有可能會因此堆積在身體中,導致血液中鉀離子濃度過高,引發許多症狀,嚴重可能會有心律不整、心室纖維顫動等問題。

因此,腎病患者要小心鉀離子的攝取,而吃太多水果也會使得血鉀上升,所以水果攝取要適量。根據台灣衛福部《慢性腎臟病健康管理手冊》建議,有高血鉀問題的患者,每天吃23個棒球大的水果營養就夠了。

而番茄、奇異果、哈密瓜、蜜瓜、火龍果、車厘子、士多啤梨等是鉀含量較多的水果,也應盡量少吃。

大閘蟹公乸分別|如何分別蟹公和蟹乸?蟹黃蟹膏又係乜?
大閘蟹2023|新手揀蟹3大重點 酒樓總廚教最緊要睇隻眼(有片)
大閘蟹拆蟹教學|行政總廚教你正確5步驟!洗蟹切記要xx?蟹心不能吃!(有片)
大閘蟹|煮法教學 食安中心教你5招安心享用
秋分2023|秋分是甚麼意思?又到吃大閘蟹時節? 一文睇清養生要點
腎臟

楊桃含有未明的神經毒素,腎功能不佳者無法正常代謝,很多患者食用後會發生嚴重打嗝。

腎病患者不可吃「楊桃」 神經毒素難正常代謝

不過,楊桃可是所有水果中的最大禁忌,腎病患者應避免食用,但原因並不是因為鉀離子含量。台灣國健署表示,楊桃含有未明的神經毒素,腎功能不佳者無法正常代謝,很多患者食用後會發生嚴重打嗝。

正常情況下,楊桃的神經毒素可被腎臟排出體外,但腎臟疾病患者可能會在食用後,因神經毒素無法排除而產生中毒症狀,如:打嗝、嘔吐等,嚴重可能會引起意識混亂,甚至死亡。

國健署提醒,腎功能正常之一般民眾食用楊桃並不會導致腎病,可以安心享用,但若已經是腎病患者,則要小心避免食用楊桃。

腎功能檢查

民眾可以到醫院找醫生做腎功能檢查,或定期做身體檢查,注意自己的腎功能變化。

如何知道是否有腎病?籲做2檢查

至於要如何知道自己是不是腎病患者呢?國健署表示,民眾可以到醫院找醫生做腎功能檢查,或定期做身體檢查,注意自己的腎功能變化。

國健署再次強調,腎病患者應依醫師或營養師之飲食指導,了解哪些食物能不能吃,或能吃多少,才可控制病情,避免疾病惡化。

【本文獲「健康醫療網」授權轉載。】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