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2-07 04:29:56
日報

腦退化|浸大研發新藥物載體 治療阿茲海默症

分享:
浸大研發新藥物載體 治療阿茲海默症

浸大研發新藥物載體 治療阿茲海默症

認知障礙症現時並無藥物可治愈,目前全球已有逾5,500萬人受到此症影響,預計2050年患者數目將增加一倍。浸大中醫藥學院研究團隊發現由鈎藤提取的中藥小分子「柯諾辛鹼-B」,有潛力治療認知障礙症中最常見的阿茲海默症,並研發出外泌體作為運載工具,可穿過血腦屏障,進入腦部釋放藥效。

浸大中醫藥學院副院長及教學科研部教授李敏表示,認知障礙症是一種漸進性腦部疾病,患者的腦部會出現Aβ斑塊積聚、P-Tau神經原纖維纏結及神經炎症,令患者出現記憶力衰退、睡眠障礙、語言障礙,並續漸失去自理能力,為全球第三大致死的主要病因。

浸大中醫藥學院副院長及教學科研部教授 李敏 浸大中醫藥學院教學科研部研究助理教授 AshokIyaswamy博士

李敏(左)及浸大中醫藥學院教學科研部研究助理教授Ashok Iyaswamy博士。

柯諾辛鹼-B提升自噬功能

過往的研究發現,阿茲海默症患者及動物模型常見有自噬功能障礙,影響大腦新陳代謝,如果加強自噬的話,有助清除Aβ及P-Tau的有毒積聚物,減低阿茲海默症發病風險,及預防神經退化。李敏續指,「鈎藤的生物活性化合物柯諾辛鹼-B,可以作為神經元自噬誘導劑,有潛力用作治療阿茲海默症。」可是,還有一個關鍵問題要解決,便是如何通過大腦的保護機制——血腦屏障。

外泌體作藥物載體

為解決此問題,浸大研究團隊與芝加哥大學合作,希望透過「外泌體」作為藥物運送工具。外泌體是由細胞釋放出來的細胞外囊泡,直徑約50至100納米,可於細胞之間運送分子。透過生物工程處理而成的「Fe65-外泌體」,增強了澱粉樣蛋白前體水平較高的神經元細胞靶向性,以及與這些神經元細胞的相互作用。而澱粉樣蛋白前體水平升高,為阿茲海默症的典型特徵。

Ad Block

恢復25%認知能力

研究團隊繼而將柯諾辛鹼-B載入Fe65-外泌體,形成新藥「Fe65-外泌體-柯諾辛鹼-B」。於小鼠實驗中,發現新藥能夠提升其自噬活動,並穿過血腦屏障,將柯諾辛鹼-B傳遞至大腦,從而令累積的澱粉樣蛋白減少三成。另外,在小鼠的行為測試,包括旋轉棒測試、空曠場地測試、情境恐懼條件反射測試,以及莫里斯水迷宮測試,結果發現新藥可恢復25%認知及活動能力。

實驗亦顯示Fe65-外泌體不會對小鼠的大腦有任何毒性,李敏續指,「將來我們會繼續研究新藥的慢性毒性,若可證明安全和有療效,有希望申請開展臨床研究。」

Ad Block
社交活動

預防認知障礙要從年輕開始,包括健康飲食、運動習慣、心境開朗,多參與社交活動等。

Klook.com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